晴時多雲

集保今年5大具體行動方案 期開創資本市場新局

2023/01/30 10:02

證券週邊單位暨各公會參加新春團拜,圖左一為集保結算所董事長朱漢強(集保提供)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面對開春迎來的金兔年,集保結算所暨基富通董事長朱漢強表示,將積極強化「創新」、「韌性」、「永續」及「普惠金融」的發展願景,與基富通分工協助政策推動,並以創新思維規劃業務推動方向,期能開創資本市場新局。

新的一年,朱漢強說,集保結算所將持續優化核心業務,拓展數位創新業務,並推動數位創新業務、大數據應用、從後台延伸到中台等三大方向;並落實在五大具體行動方案,包括深耕基金市場多元服務、發展股務數位服務、接軌ESG永續投資趨勢、規劃複委託跨境保管服務、強化資安韌性等。

在深耕基金市場多元服務方面,首要之務就是建置「境內基金集中清算平台」,藉由標準化、自動化的服務平台,降低業者作業成本並提升效率。同時將優化「基金資訊觀測站」,包括打造ESG基金揭露專區、普惠金融教育專區、深化基金監理分析,以及基金資訊交換中心;在教育專區部分,集保將與子公司基富通合作推廣基金理財教育。

發展股務數位服務方面,集保電子投票服務於今年將新增興櫃公司全面使用。「股東會視訊會議平台」,去年72家公司採用,全數順利完成召開,今年將推出3.0新版系統功能優化。今年股務服務觸角也將延伸至股務訊息電子化通知(eNotice),讓投資人透過「集保e手掌握」app和電子郵件等管道,收到發行公司的股利通知。

至於接軌ESG永續投資趨勢,集保ESG IR平台已經提供國內外7家主要之ESG評分數據,集保將再研議發展本土投票顧問機構之可行性及建置逐案投票揭露系統,以協助投資人進行投票,公私協力推動ESG持續發展。

另外集保將與證交所分工合作,規劃建置「複委託保管服務平台」,負責後台款券保管帳務管理,搭配證交所充分發揮業務上分工、策略上合作及資源上共享的綜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