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閣改組》黃天牧留任 可望成金管會史上任期最長主委

2023/01/28 19:00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準閣揆陳建仁今(28)日在臉書發布第二波內閣改組名單,黃天牧內定留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曾是金管會歷來任期最久的副主委(逾6年8個月),後來接替顧立雄升任主委,至今亦有2年8個月又8天;因此,這次獲留任後,只要再過6個月左右時間,就可創下另一項紀錄,成為「史上任期最久」的金管會主委。

 回顧過去,金管會從2004年7月成立至今近19年,前後共歷經過12位主委(不含2位代理)。一位財委會立委坦言,金融市場相關事務繁雜、弊端眾多,常常會有地雷爆出,使得金管會主委這個位置很不好當,很容易「陣亡」,有的只當幾個月、就被迫下台走人。與其他財經部會相較,金管會首長更換幅度相當頻繁。

 在歷任金管會主委當中,任期最久是陳裕璋的3年2個月又14天,目前暫居「第二長」是顧立雄的2年8個月又11天;至於黃天牧是從2020年5月20日開始上任,截至今日為止是2年8個月又8天,再幾天就超越顧立雄的紀錄。

 由於2024年元月將舉行總統及立委選舉,以過去經驗來看,從內閣改組至大選這段期間,不太會出現部會首長異動情況;換言之,如無意外,黃天牧可望一舉超越陳裕璋的紀錄,成為史上任期最長的主委。

 「黃天牧留任是預期當中的事情。」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分析,在內閣改組之際,黃的專業資歷完整,過去在金管會轄下的四大局,包括:銀行、保險、證券期貨及檢查局,都曾一一歷練過;她直言,畢竟,黃天牧是最熟悉金管會業務,而且專業能力佳、施政風格穩健。

 不過,林楚茵認為,黃天牧未來的挑戰仍相當高,例如:金融三業去年獲利大衰退,今年要如何扭轉局面?此外,虛擬通貨監管問題,金管會也難以置身事外,必須與跨部會共同研商出解決之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