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做空印度版王永慶震驚市場 這家空頭盯上都死很慘?

2023/01/27 18:40

美國做空機構狙擊印度阿達尼(Gautam Adani)集團,所屬企業股價閃崩。(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華爾街空頭興登堡研究公司(Hindenburg Research)以上百頁報告,指控印度首富阿達尼(Gautam Adani)涉嫌操縱股價、財務詐欺,導致集團旗下所屬企業股價血流成河。短短2個交易日,阿達尼集團市值蒸發510億美元,雖不知興登堡能否拿下印度首富,但其之前揭穿被稱為「特斯拉第二」的新能源汽車Nikola 騙局,戰功彪炳,還讓這家初創汽車創辦人面臨牢獄之災。

狙擊印度首富震驚市場

近日印度首富阿達尼被美國做空機構興登堡研究公司出具報告指控,涉嫌操縱股價、財務詐欺。這份百頁報告稱,花了2年時間才公佈對阿達尼集團的調查,並認為該集團股票市值極高,潛在下跌率高達85%,阿達尼集團所屬企業股價聞聲閃崩。

阿達尼集團律師揚言要對做空機構提出法律訴訟,強調正在評估美國和印度法律的相關條款,興登堡不甘示弱,堅稱其所做出的報告沒有問題,歡迎來告,雙方雖互噴口水。

做空機構興登堡的報告在24日出爐後,阿達尼集團所屬企業25日直接蒸發100億-120億美元之間,隔日適逢印度股市休市,週五(27日)開市後,阿達尼集團股價持續下修。

短短幾個交易日,該集團市值縮水510億美元(約台幣1.5兆)。其中,Adani Green Energy 跌幅高達 20.1%,而 Adani Transmission 跌幅則為 19.8%。

做空特斯拉第二告捷

這並非興登堡第一次贏得勝利,2020年9月發布了一份報告,稱電動卡車初創公司尼古拉 ( Nikola) 是一場錯綜複雜的欺詐,在投資界默默無聞的做空機構令Nikola市值大跌,導致Nikola在2週內暴跌33%。

美國證券監管機構和司法部已對Nikola展開調查,創辦人面臨牢獄之災。(路透社)

不僅如此,這家電動卡車初創公司創始人米爾頓( Trevor Milton) ,也遭到美國證券監管機構及司法部調查,去年被判犯下欺詐罪。

興登堡戰功彪炳令人驚艷,根據彭博社一份報告顯示,自2020年以來,興登堡計劃盯上的30家公司,在第2天平均虧損約15%,6個月後,股價平均崩跌26%。

吹哨人起家曾破產

興登堡是何方神聖,這得從創辦人安德森(Nathan Anderson)說起。華爾街日報曾報導,安德森是康乃狄克州人,畢業於康乃狄克大學(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獲得國際商務學位。

他任職紐約數據公司FactSet Research Systems Inc.與大型投行之前,曾在耶路撒冷當了1年救護車醫生志工。從2014年開始,安德森與一群熱衷於揭露有問題的投資公司合作,由他向政府提交吹哨人舉報資訊,藉此獲得獎勵,這些獎勵有時會發給那些發現不當行為的人。

隨後,安德森看到1家上市公司,因他的一項欺詐調查倒閉後,從此改變策略。他在2017年創辦了興登堡,盯上他認為存在欺詐或非法行為的公司,並開始發布質疑上市公司的文章。

未料,幾個月後,他被起訴,花光了錢,還接到驅逐通知,他和懷孕的未婚妻被告知要搬出曼哈頓上城狹窄公寓。安德森回憶,「我那時破產了,情況很糟糕。」

安德森自爆,一路走來,有時真會懷疑自己頭腦是否清醒。還說當他在興登堡網站發表報告並與他人分享時,感到很緊張。「我知道人們可能會失去工作、事業」、「人們會失去金錢,我會受到訴訟威脅。」

儘管,安德森從來未透露自己從做空股票中,海撈多少錢。本週成功狙擊阿達尼,獲利應該相當可觀,不過,隨之而來的法律訴訟,恐怕也難以避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