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劍橋被滲透?外媒曝中國與40所英國頂大合作包藏禍心

2023/01/24 12:48

英媒揭露,包括劍橋在內的40多所英國大學與中國機構建立合作關係,而這些中國機構涉及新疆種族滅絕、間諜活動等行為。(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泰晤士報踢爆,包括劍橋大學在內的40所英國大學與中國政府機構合作,而這些中國政府機構大都從事邪惡活動,例如涉及新疆維吾爾種族滅絕、間諜活動、核武開發、國防研究以及駭客攻擊。

中國以學術合作滲透英國頂大 

《泰晤士報》調查顯示,包括羅素大學集團的4所大學(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帝國大學和倫敦大學學院在內的數十所大學,均與中國的機構合作,涉及維吾爾族種族滅絕、核武器開發、間諜活動、國防研究或駭客活動。

其中,劍橋大學是與北京清華大學簽署協議的大學之一,北京清大被指控開發與新疆侵犯人權有關的語音識別技術,且是習近平的母校。劍橋在 2019 年同意與北大展開聯合研究計劃時,還聲稱很高興。不到4年,這筆交易看起來似乎那麼明智了,因為北京清大與中國網路攻擊和高水平的國防研究有關。

劍橋大學、斯特拉斯克萊德大學(Strathclyde)、巴斯大學 (Bath)、謝菲爾德大學(Sheffield)和東安格利亞大學(East Anglia )都與北京清大有聯繫。而北京清大多媒體信號與智能訊息處理實驗室,此前曾與語音識別和人工智能公司科大訊飛合作,後者涉嫌通透過其監控技術,支持新疆侵犯人權的行為。

還有4所蘇格蘭大學-羅伯特戈登大學(Robert Gordon)、亞伯丁大學(Aberdeen)、鄧迪大學Dundee 和斯特拉斯克萊德大學(Strathclyde),已與哈爾濱工程大學達成協議,後者為發展人民解放軍潛艇、水下武器和軍艦項目做出了貢獻,並開展了核潛艇研究。

不過,英國頂尖機構與北京清大之間的合作關係,只是冰山一角。其他大學與被稱為中國國防七子(又稱國防七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的機構有聯繫,這些機構與中國人民解放軍密切合作,並被指控為中國軍隊獲取外國研究成果。

英國擔憂研究被用於侵犯人權

報導直言,這項調查發現將加劇外界對中國政府影響力的擔憂,也讓懷疑英國研究可能被用於間諜活動或侵犯人權目的。其中在 22 個案例中,英國大學與政策研究所認為與「風險非常高」的中國機構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因為這些機構與中國政府及其軍方有著密切的聯繫。

對此,去年訪台的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Alicia Kearns 表示,這非常令人不安,雖然國際研究合作對知識經濟大有裨益,但大學必須清楚了解他們正在與增強中國軍事能力的機構建立關係,或者與那些為嚴重侵犯人權行為提供便利的機構建立關係。

英國智庫Civitas 國防與安全部主任克拉克(Robert Clark)說,支持英國與中國國防實體關係對話的研究,通常圍繞所達成的金融交易以及經常支撐這些危險關係的國防研究,這些交易「單純天真」。

克拉克認為,由英國納稅人補貼的英國公司與中國公司建立關係和合資企業,在道德應受到譴責,這些中企通常與新疆的維吾爾族種族滅絕有關,或者負責支持中共鎮壓香港民主自由。

泰晤士報聯繫了所有具有「極高風險」中國機構合作關係的大學,這些大學都表示,他們在選擇國際合作夥伴時進行盡職調查。劍橋大學則強調其管理風險和保護知識產權的政策。

中國駐倫敦大使館則聲稱,英國和中國大學之間的聯繫,增進了2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並指責泰晤士報將2國正常的教育交流政治化和污名化。一位發言人還說,中英教育合作,光明正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