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平均地權條例三讀 學者:這兩地區預售屋留意賣壓

2023/01/10 11:39

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記者楊丞彧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今(10日)三讀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分析,預期房價下跌但跌幅有限,而新竹縣市、台中市過去預售屋轉售比例較高,修法實施後可留意賣壓狀況。

本次修法重點包含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私法人買住宅採許可制、建立吹哨者檢舉制度、預售屋解約申報,與重罰房市炒作行為等「打炒房5招」,其中炒作行為被查核屬實者,最高可罰新台幣5000萬元。

劉佩真受訪表示,房市正呈現降溫態勢,平均地權條例正式修法通過後,「無疑對整體房市雪上加霜」。該法實施後,將使預售屋或豪宅市場進一步產生需求緊縮。她總結,平均地權條例對未來房市整體影響是負面的。

至於房價方面,劉佩真分析,在今年需求持續萎縮、供給端仍有釋出的狀況下,房價鬆動是可預期的,但價格跌幅有限,主因是成本面仍有支撐,先前不動產開發商對土地取得成本以及建材成本仍居高不下,因此開發商讓利的幅度較小,造成整體房價有機會下跌,但跌幅落在個位數左右。

劉佩真表示,平均地權條例對房市影響主要在兩大層面:第1,限制預售屋轉售,由於新竹縣市、台中市過去預售屋的轉售比例高於其他都會區,分別來到26.1%和16.9%,平均地權條例實施後,可留意這兩大地區預售屋的賣壓狀況。劉佩真預測,未來交易結構上,部分預售屋需求將逐步轉往成屋市場。

第2,私法人購屋許可制,將間接影響豪宅市場。劉佩真指出,過去法人以節稅名義前進豪宅市場,但修法通過後,極有可能使得法人購置豪宅的捷徑被阻絕掉,因此未來豪宅市場景氣可能進一步趨緩。至於高資產人士是否會把部分資金轉往商用不動產,值得後續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