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受全球景氣衝擊 台綜院估明年經濟成長僅2.51%

2022/12/14 15:39

台綜院今天舉辦「2023年台灣及主要國家經濟展望」研討會,並發布最新經濟預測。(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台灣綜合研究院今天公布最新經濟預測,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01%、明年僅2.51%。台綜院表示,明年仍有許多不確定性因素影響台灣經濟表現,包含美中關係、各國貨幣政策影響等,須謹慎因應。

針對今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台經院估為3.45%及2.91%,中經院則估3.04%及2.72%,相比之下,台綜院的預測較為悲觀。

台綜院表示,今年台灣經濟表現,主要仰賴民間投資,以及下半年疫情趨緩所釋放的民間消費成長。面對國際景氣快速降溫,近月產業生產用電表現已有諸多警訊,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0.79個百分點至3.01%。

展望明年,內需方面除了上半年民間消費有較大反彈外,民間投資與出口均將面臨高基期與全球景氣不確定性的制約,成長空間較為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民間投資方面,台綜院分析,政府「投資台灣三大方案」2019年實施至今,總投資金額已逾新台幣1兆8000億元,雖不如初期的成長爆發,進入實質工程建設階段,經濟體系仍需數年時間消化,成為近年台灣經濟發展的基礎動能,因此估計今年實質民間投資成長仍有不錯表現,成長率為7.24%,明年則放緩為2.48%。

台綜院總結,今年台灣逐漸走出疫情影響,恢復正常生活,雖面臨國際經濟景氣逆風,但仍能維持正向成長,優於全球經濟表現。展望明年,國際經濟情勢瞬息萬變,影響台灣經濟成長不確定性因素,包含美中關係新局、各國貨幣政策外溢影響等,均將影響國內經濟後續表現,須謹慎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