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F和WTO示警:保護主義具破壞力「勿停止全球貿易」

2022/11/30 22:18

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喬治艾娃(中)和世貿組織(WTO)秘書長伊衛拉(左),週二雙雙就「去全球化」對全球經濟的負面影響發出警告。圖右為德國總理蕭茲。(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今年以來隨著俄烏戰爭持續,全球經濟成長放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和世貿組織(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週二雙雙就「去全球化」(

deglobalization)對全球經濟的負面影響發出警告,認為應採取明智的行動,使供應鏈多樣化。

喬治艾娃在與德國總理蕭茲會晤後舉行記者會表示,在武肺疫情大流行和俄烏戰爭爆發後,全球化正面臨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挑戰,「但不要把嬰兒和洗澡水一起倒掉(不分好壞地全部拋棄),不要停止能讓世界變得更好的貿易」。

伊衛拉在同場記者會中呼應指出,WTO估計,如果全球經濟分成兩個貿易集團,長期而言將使全球GDP減少5%,「退出全球貿易,實行保護主義,將使我們更難而非更容易地解決當前的問題,保護主義、脫鉤、碎片化具有非常大的破壞性,代價也非常高

」。

喬治艾娃和伊衛拉均指出,去全球化和碎片化的影響,將對開發中國家和新興國家造成最嚴重衝擊。伊衛拉指出,這些國家的GDP可能因此下降2位數,呼籲採取行動,以明智的行動分散製造業,並警告不要過度依賴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友岸外包是指在可靠的政治盟邦建立供應鏈,將經濟問題政治化。

喬治艾娃表示,全球兩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的成長正在放緩,數據顯示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能比IMF今年10月中預估的2.7%還要低,並說約1/3的全球經濟體,以及歐盟約一半的成員國,將在明年陷入衰退,目前預估通膨將持續更久時間,明年可能逐漸下降至6.5%左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