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房市出現6次漲跌循環 多數急漲緩跌格局

2022/11/26 13:46

台灣房市過去共出現6次漲跌循環。(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期房市買氣下滑,少數建案傳出讓價空間變大,民眾變得更關注房價漲跌趨勢,根據政治大學財管系教授陳明吉研究1966年至2022年的台灣房市發展,一共出現6次漲跌循環,每一波上漲週期大概維持2至3年,反觀每一波修正下跌週期則持續5至7年,其中有一次修正週期更長達16年,顯示台灣房市長期呈現急漲緩跌的格局。

陳明吉指出,自從疫情爆發後,世界主要國家房價大幅上漲,但今年美國聯準會猛爆式升息後,各國房市逐步冷卻,因此,房市冷熱循環是國際房市共通現象。再加上國內因為有政策調控避免房市泡沫失控,即使房市修正也不至於出現暴跌,甚至引發金融危機的機率很小。

回顧過往台灣早期房價上漲主因多數經濟成長所帶動,像是1980年代末期房價上漲是經濟成長與金融自由化雙重因素帶動,而1990年之後房價則主要由金融因素所推升。陳明吉更點出,台灣早期房價是各地區齊漲,屬共移型,後期是北部都會區帶動其它地區跟漲,轉為蔓延型。

台灣房價屬蔓延型 北部帶動其它區域跟漲

與國際房市相比,台灣房價波動幅度相對不大,根據陳明吉建構的房價風險模型,若以台北市房價資料估計風險,因早期波動幅度較大,有10機率在單季出現2成多的下跌風險,但隨著近年台北市房價波動幅度逐漸縮小,出現如此大幅下跌的機率也跟著大減。而且由於政府會對房市進行調控,國內房價泡沫不致於太大,也讓下行風險不會太高,未來要出現美國房價暴漲暴跌而導致金融風暴的機率相對小很多。

不過,陳明吉也指出,即便台灣過去房價屬長期上漲的結構沒有轉變,但不代表未來不會轉為長期下跌,更不代表短期不會下跌,因此,提醒房市短期投資者仍必須注意房價波動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