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再降6碼!土耳其央行:結束降息週期

2022/11/24 21:20

土耳其央行週四(24日)宣布最後1次降息,將利率降至9%。(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皆升我獨降的土耳其終於要結束降息,不過在此之前還得再降最後1次。週四(24日)土耳其央行再次下調6碼利率至9%,並以通膨風險增加為由,宣布結束寬鬆貨幣政策週期。

綜合媒體報導,由於土耳其總統艾多根一直以來都認為升息是「萬惡之母」,在其非常規經濟理念的指導下,土耳其試圖以較低的基準利率來冷卻通膨,卻也促使土耳其10月通膨飆至85.5%。

央行聲明表示:「考慮到全球需求風險增加,委員會評估當前政策利率已足夠,因此決定結束自8月以來的降息週期」。不過央行也稱,雖然降息減輕了某些部分供應限制的負面影響,特別是基本食品,但生產者、消費者價格上漲的趨勢仍在全球各地廣泛存在。

土耳其經濟學家Selva Bahar Baziki則認為,儘管政策立場寬鬆,但考慮到高基期,土耳其通膨可能將從11月起開始降溫,不過他們預計通膨水平將繼續保持高位,原因是央行降息推高了物價,再加上選舉前的擴張性財政政策會再進一步推高價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