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剋三星 3奈米戰關鍵在良率

2022/11/22 16:37

台積電和三星將於2022年下半年開始量產3奈米晶片,半導體行業專家認為,晶片良率才是成敗的關鍵。(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和三星電子最近都宣布將於2022年下半年開始量產3奈米晶片,半導體行業專家認為,晶片良率才是成敗的關鍵。此外,雖然兩大廠運用不同的製程,但台積電擁有比三星更多的專利技術,在確保高良率考量下,未來2奈米製程上才會運用更先進的技術量產。

三星提前宣布將使用閘極全環(Gate-All-Around,GAA)技術生產3奈米晶片;而台積電使用較舊的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技術,雙方預計將於下半年量產。三星在官網表示,GAA技術突破了FinFET的性能限制,通過降低電源電壓水平提高功率效率,同時還通過增加驅動電流能力來提升性能。

至於台積電為何選擇不用GAA製程,財經專家Hsu Chin-huang表示,是因為台積電用FinFET來迎合客戶需求,由於台積電的客戶使用FinFET進行產品開發和設計多年,他們對基於FinFET的晶片非常熟悉。

專家認為,台積電也有GAA技術,而根據專利查詢,台積電實際上擁有比三星更多的GAA技術專利。預計台積電下一階段會引入GAA,因為2奈米晶片可能需要使用GAA製程。

Hsu進一步指出,新的GAA技術的研發需要更高的開發成本和更多的時間,一旦啟動研發,就會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和風險。三星採用新的GAA技術,晶片研發和生產難度相對較高,很可能短期內良品率的提升並不容易。可能要到2024年、2025年,甚至是2奈米階段的技術應用時才能提升良率。

三星尚未公佈首批3奈米客戶。到目前為止,似乎只有一家中國加密貨幣公司和高通公司下訂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