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等中國準備好一起加入CPTPP?王美花:沒有要跟中國一起!

2022/11/21 14:21

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在澳洲總理說明後,澳洲外交部很快回應我國外交部的詢問,表達澳洲立場沒有改變,仍然歡迎符合高標準資格的會員都可以來申請。(記者陳鈺馥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近日暗示,澳洲「極不可能」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國民黨立委謝衣鳯今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問及,澳洲總理對台灣加入CPTPP有不同看法,台灣參與CPTPP有無受阻?還是要等到中國準備好了,才能跟中國一起進入CPTPP?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沒有聽說要跟中國一起」。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今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問及,澳洲總理對台灣加入CPTPP有不同看法,台灣參與CPTPP有無受阻?還是要等到中國準備好了,才能跟中國一起進入CPTPP?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我們沒有聽說要跟中國一起」。(記者陳鈺馥攝)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18日在APEC表示,只有被承認的國家才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暗示澳洲「極不可能」支持台灣加入,但艾班尼斯後來受訪時又說,澳洲各黨對支持台灣加入的立場未變。

王美花強調,在澳洲總理說明後,澳洲外交部很快回應我國外交部的詢問,表達澳洲立場沒有改變,仍然歡迎符合高標準資格的會員都可以來申請。至於台灣與中國的問題,「我們沒有聽說要跟中國一起」。

謝衣鳯質疑,是不是要等到中國準備好了,台灣才能一起入會。還有在曼谷舉行的APEC會議上,泰國倡議要成立亞太自由貿易區,政府對於亞太自由貿易區有無做相關準備?王美花說,關於APEC的自由貿易部分,一直以來都是APEC其中一個議題,大家認為方向是好的,但具體情形是「沒有很具體的情形在討論」。

謝衣鳯說,有人認為CPTPP是進入亞太自由貿易區的跳板或階段,既然我方連CPTPP都沒準備好,未來要怎麼進入亞太自由貿易區,去年因疫情關係出口是上升,但今年因為戰爭關係出口已經下滑,不像去年那樣,如果無法加入CPTPP或亞太自由貿易區,貿易環境無法給國內廠商有好的關貿條件。

王美花回應,CPTPP的部分已經具體有協定在那,當然也會積極爭取,至於亞太自由貿易區仍是一個理想概念,沒有具體的條文。謝衣鳯提醒,不要每次都要等到成立後才坐愁興嘆;王美花說,台灣有各式各樣要去突破,包括緊密與美國洽談21世紀貿易,然後CPTPP還是要爭取,另對產業界因應之道也有與產業界進行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