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挺台入CPTPP 澳學者、議員圍剿澳洲總理

2022/11/18 17:34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G20峰會期間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晤。(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昨表示「不太可能支持台灣加入CPTPP」,引起澳洲學者及議員砲轟。澳洲議員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說,總理的聲明是錯的,應該立刻澄清;澳洲學者也強調,台灣沒有理由不能成為 CPTPP 成員,台灣加入(CPTPP)將使澳洲在經濟和戰略都受益。

《ABC》報導,台灣及中國都申請加入CPTPP,澳洲前總理莫里森也挺台加入,此前曾強調將為台灣敞開大門。未料,赴曼谷參加APEC峰會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昨天卻表示「不太可能支持台灣加入CPTPP」,還稱CPTPP入會條件是公認的獨立國家、而非經濟體。

由於CPTPP入會條件並不是主權國家,是「國家或個別關稅領域」,艾班尼斯的談話招來澳洲學者及議員撻伐。澳洲議員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直言 ,總理的聲明是錯的,艾班尼斯似乎不知道或不了解台灣作為正式成員參與世界貿易組織,台灣與任何其他成員地位都是一樣的。

伯明翰強調,是否加入 CPTPP 不應與其國家地位掛鉤,而應考慮協議的好處、維持現有成員之間團結的重要性,以及是否能達到CPTPP高標準的入會門檻。

伯明翰並暗酸,總理的言論與日本「意見相左」,日本已表示願意支持台灣加入CPTPP。鑑於艾班尼斯錯誤說法造成的混亂,以及他與 CPTPP 關鍵合作夥伴截然不同的做法,艾班尼斯必須立即澄清。

一位聯盟黨人士亦稱,艾班尼斯必須澄清及解釋相關言論所依據的建議,以及他為什麼說出這樣的言論。「我們支持台灣和台海現狀,不希望看到任何改變現狀的單邊行動。」

澳洲學者赫斯科維奇(Benjamin Herscovitch)則強調,澳洲總理及其外交和貿易部長應該立刻澄清,澳洲仍然對台灣加入 CPTPP 持開放態度,「這一訊息至關重要,因為台灣的加入將使澳洲在經濟和戰略上受益。」

赫斯科維奇緩頰,艾班尼斯應該只是說錯話,且發表言論的時機不對,因為他3天前才剛與習近平會晤,但沒有任何跡象表明艾班尼斯是在習授意下發表這些評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