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勞逃逸問題嚴峻 勞動部:非法媒介最高罰150萬

2022/11/10 14:36

內政部表示,未來將從查處面、法令面、政策面等3方面,解決移工脫逃與外來人口逾期停居留的問題。(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黃靖媗/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上午針對人蛇集團誘騙移工脫逃,與外來人口逾期停居留查處情形,邀請內政部長徐國勇、警政署長黃明昭、移民署長鐘景琨,與勞動部、衛福部、外交部等部會派員列席備詢。

勞動部指出,移工在台人數截至今年9月底共有71萬2169人,其中行蹤不明的在台移工累計共7萬6210人,依行業分,以製造業3萬9188人最多,若依國籍分,則以越南籍4萬5364人最多。

勞動部表示,疫情嚴重期間的邊境管制影響移工的引進及遣返作業,導致國內缺工加劇,衍生非法媒介與非法僱用,隨著邊境管制逐漸鬆綁,勞動部實施第2階段專案引進移工已約15.5萬人。

勞動部指出,他們在疫情期間仍持續與內政部等國安單位合作,查處非法移工、非法雇主、非法媒介,截至今年9月,已查獲失聯移工1萬3384人、非法雇主1686件,與非法媒介311件。

勞動部表示,為了加強失聯移工的源頭管理,已提送《就業服務法》修正草案報請行政院審議,針對非法僱用或非法容留的罰緩金額最高為75萬元,將由現行以案計罰的方式,修正為按非法僱用或容留人數計罰,並將非法媒介罰鍰金額提高3倍,至最高150萬元。

內政部表示,未來將從查處面、法令面、政策面等3方面,解決移工脫逃與外來人口逾期停居留的問題。有關查處部分,內政部移民署已擬具「擴大查處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專案實施計畫」,奉行政院於今年5月20日核定,將與國安單位及勞動部等相關機關,積極辦理專案、強化收容並加速遣送作業。

在法令部分,移民署已研擬「入出國及移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欲加重逾期停居留者及幕後幫助者的相關罰則;政策面上,移民署已請勞政主管機關就失聯移工之結構性問題,分析、研擬因應對策,從源頭降低移工失聯情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