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準爸媽留意 產檢假、陪產檢陪產假各增至7日

2022/11/01 18:11

《性別工作平等法》實施後,產檢假與陪產檢陪產假已增至各7日。(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因應少子化的趨勢,自今(2022)年1月18日起,《性別工作平等法》針對育兒措施,已將有薪產檢假的日數,由原本的5日增加為7日;同時將「有薪陪產假」修正為「有薪陪產檢及陪產假」,同樣由5日增加至7日,希望藉此給予育兒父母更多支持,建構更友善的生養環境。

根據勞動部統計,新制自1月18日起實施後,截至今年9月底止,相關補助的核付補助受僱者人數,產檢假為5685人、陪產檢及陪產假為4603人,核付金額分別為1356萬3千元及1417萬1千元。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指出,受僱者依法提出產檢假、陪產檢及陪產假申請時,雇主不得拒絕。為了不增加雇主負擔,雇主於給付受僱者產檢假、陪產檢及陪產假薪資後,可針對其中各超過5日的第6日、第7日部分,向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申請補助。

勞動部強調,受僱者如有產檢、陪產檢及陪產的需求,皆可依法向雇主提出請假申請。雇主若違反規定,將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將公布雇主的名稱、姓名。不過,自新法實施以來,並未發現有雇主發生明顯違法的情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