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節能家電無法退稅?注意6大常見錯誤

2022/10/17 16:03

財政部高雄國稅局提醒,民眾購買節能家電申請退稅,注意6大常見錯誤,避免無法退稅或延緩退稅。(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購買節能家電卻無法退稅?財政部高雄國稅局說明,民眾購買節能效率第1、2級的電冰箱、冷暖氣機或除濕機可退還貨物稅,實施迄今已逾3年,但部分民眾因不諳規定而有未能退稅或延緩退稅的情形,因此特別整理常見6大錯誤,提醒民眾注意。

高雄國稅局表示,民眾申請節能家電退稅,常見錯誤情形及指引如下:

1.採「簡化身分認證」線上申請方式,未上傳存摺封面。採用「簡化身分認證」方式,限採直撥退稅,須上傳申請人金融帳戶資料供核對,若未上傳存摺封面、填錯帳戶資料或提供的帳戶為外幣帳戶等,會導致無法退還稅款。

2.逾期申請。民眾應於購買家電發票(收據)所載交易日之次日起算6個月內申請退還減徵貨物稅,逾期不得申請。

3.申請人非實際買受人。購買電器的統一發票或收據載有買受人統一編號者,應由實際買受人提出申請。

4.重複申請。每台節能電器以申請1次為限,不得重複申請。

5.民眾購買的家電未符合能源效率。購買的家電須為經濟部核定能源效率分級為第1級或第2級的新電冰箱、新冷暖氣機或新除濕機,非供銷售且未退(換)貨。

6.填寫資料錯誤。申請人填寫電器型號、機器號碼可參考保證書或保固卡,另分離式冷氣僅室外機具能源效率分級,應填寫室外機製造號碼,若收到國稅局補件通知,應儘速補正資料。

高雄國稅局提醒,購買節能電器退還貨物稅,實施期限延長至2023年6月14日止,民眾可透過網路24小時線上申請,在家即可完成,不僅節省臨櫃時間及影印檢附文件成本,也可隨時查詢審核進度,方便又快速,相關資訊可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購買節能電器退還減徵貨物稅」專區(https://www.etax.nat.gov.tw/)查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