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力挺壽險「金融資產重分類」李長庚提4因素

2022/10/07 19:57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中)今天出席「2022年台灣氣候行動博覽會」時提到,基於4項因素提出「壽險業金融資產重分類」的討論。(國泰金控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今年受美國升息影響,全球股債市齊跌,月底國內已有7家壽險業者淨值不足法定的3%,面臨必須增資的壓力。金管會保險局10月5日邀請產官學代表討論「壽險業金融資產重分類」一事,但尚未定案;力挺重分類的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今說明,是基於4項因素提出重分類的討論。

李長庚今天出席「2022年台灣氣候行動博覽會」時提到,資產重分類是應急措施,企業提出建言,最後仍尊重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及主管機關的決定。他說,如果通過了,業者能自行選擇是否採用重分類;且2026年接軌IFRS17後,資產負債會全部導入新的制度中。

目前國內壽險業的會計制度只有資產面接軌IFRS9,在升息影響下,債券類資產評價縮水,但負債仍以鎖定利率計算,無法反應升息,導致今年壽險業淨值大跌;要到2026年接軌IFRS17,資產負債才同步以公允價值評價。

李長庚表示,今年以來美國聯準會的暴力升息,史上未見,不只對台灣壽險業產生影響,對全世界的金融機構都產生影響。他強調,如果是平常狀態,沒有人會談資產重分類的問題;而當前的情況,不能再以2018年接軌IFRS 9時的情況思考。

他表示,國泰人壽主要基於4項因素提出「金融資產重分類」:一是財報的資產負債面接軌會計制度有時間落差;二是外在環境衝擊,升息帶來的變動短期、迅速且巨大;三是此影響遍及全世界;四是已有韓國等其他國家開始採用這個新方法。

李長庚說,美國FED暴力升息造成資本市場動盪,這個時間點上,全世界各國都在思考如何讓金融業、保險業可以平穩度過這個風暴。

他指出,監理最重要就是看保險公司的清償能力,是否足以對保戶履行理賠;而國泰人壽目前RBC有320%,從監理角度,國壽還是財務非常好的公司,只是這個時間點上,因財報上的錯配,加上短期市場的衝擊,才導致淨值未達標。

李長庚說,如果國壽RBC不到200%,體質不好,鼻子摸了沒話講,趕快增資、強化資本,可是國壽目前RBC有320%,這種狀況下就會思考主管機關能否針對短期衝擊有寬容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