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益信託修法千呼萬喚 信託公會籲分級管理

2022/10/07 15:44

中華民國信託業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呂蕙容(左3)表示,建議從規模或違規風險採差異化分級管理,對於規模較小之既存公益信託,給予較彈性之經營空間,以利我國公益信託之長遠發展。(記者黃梓勛攝)

〔記者黃梓勛/台北報導〕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與台灣法學基金會今共同舉行「公益信託的今世與來世」研討會,中正大學法學院教授兼院長謝哲勝表示,公益信託的原意是好的,但目前有一些缺陷,所以這部分的修法可說是千呼萬喚。眾博法律事務所所長許兆慶提到,公益信託最大的爭議性之一是最低公益支出比率,不得低於1年底信託財產總額2%,或年度收入總額60%,這部分草案規定是參照財團法人法,但不同的公益信託在性質上有所差異,應思考是否該使用同一套標準。

中華民國信託業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呂蕙容表示,有明確的規範進行管制,信託業也樂見其成,只是修法後的規定,需考慮適不適用於所有信託業者,因為截至今年6月底,信託業辦理之公益信託案件中,有近9成案件規模低於1億元,若採一致性管理,恐造成公益信託之運作成本增加,監管過嚴恐扼殺中小型公益信託的發展,降低市場推動公益信託之能量,故建議從規模或違規風險採差異化分級管理,對於規模較小之既存公益信託,給予較彈性之經營空間,以利我國公益信託之長遠發展。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專任教授王文宇表示,我國公益信託的管制較簡陋,財團法人反而相對嚴格,整體上金融監管對於上市櫃公司、銀行業較為嚴格,除此之外皆較為鬆散,因此有必要進行強化,讓公權力進行介入。許兆慶也認為,我們需要檢討現存200多個公益信託當時的許可主管機關是誰,在申請許可之後,是否有每年針對公益信託都進行監督,是否有違反當初信託契約的內容,而不是多年之後才回過頭來檢討。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沖表示,台灣其實普遍對於信託的觀念不太認識,而且害怕談這個議題,造成現在許多人看待公益信託非常兩極化,有人推崇,也有人覺得是逃稅的方法,但重點應該是有沒有充分的發揮效果,有沒有達成法律的目的;他還說,我們不要用太情緒的角度看待公益信託,而是要從制度的角度來談,因為會想成立公益信託的人其實大多數都很熱心,是認真地想要做公益的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