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再落跑!今年前3季淨匯出7100億、史上同期最多

2022/10/05 19:30

受到台美利差擴大等因素影響,根據金管會統計,外資已經連續9個月淨匯出。圖為紐約華爾街。(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今年以來,外資大舉狂砍台股、賣超逾新台幣1兆元,雪上加霜的是外資匯出金額也創新高!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9月外資單月淨匯出57.67億美元,累計前9月(前3季)淨匯出224.67億美元、折合新台幣近7100億元,創史上同期最大淨匯出。

所謂外資「淨買/賣超」是指外資法人買賣我國股票狀況,市場通常以集中市場(上市公司)的進出金額代表之;至於外資「淨匯/出入」是指外資資金匯入或流出台灣市場,兩者均為觀察外資動向之重要指標。

金管會今天公布最新外資動向,外資9月為「淨匯出」57.67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800億元,且更是連續4個月匯出,這對「跌跌不休」的台股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的壞消息!

因為根據統計,台股雖然今天(5日)大漲224.91點,不過,若以今年以來比較,累計跌幅仍有24.25%,表現仍低於日本、新加坡、中國上海、香港、馬來西亞及印尼等,但尚優於韓國、深圳及越南。

證期局統計顯示,除了1、2及5月,今年其他月份都是淨匯出,並從6月到9月,月月淨匯出撤離台灣市場。外資截至9月底的淨匯入部位為2069.02億美元,亦創下21個月的最低水位存量。

其次,若檢視外資「買賣超」台股金額,外資今年前9月累計賣超上市股票約1兆1,132億元、賣超上櫃股票約544億元,合計淨賣超1兆1,676億元,寫下史上最高年度賣超。

換言之,外資不僅賣超、且又匯出資金,儼然已是「台股空頭總司令」,成為「股匯雙殺」的元兇之一!

對此,投顧分析師直言,台股與美股高度連動,今年以來,那斯達克跌幅也超過25%,尤其,美國「鷹式」升息,擴大台美兩國利差,加上新台幣也直直落貶值,對外資來說,資金往高處流,有調整投資部位之必要,因而賣超或淨匯出都創新高。

金管會官員指出,外資今年賣超台股創下歷史新高,有許多主客觀綜合因素,台美利差是其中一項,但股市表現最終將回歸「基本面」,相信外資未來應會適時回補台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