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晶片法案補貼半導體業 學者:應視為安全議題而非商業決策

2022/10/05 13:12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表示,對台灣來說,晶片法案是1個補貼政策,但應將之當成安全議題來看,而不是商業決策。 (記者黃梓勛攝)

〔記者黃梓勛/台北報導〕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表示,對台灣來說,美晶片法案是1個補貼政策,但也帶來許多不確定性,因為如果我們把工廠都搬到美國去,但美國在半導體製造的生態系上還不完整,就可能出現較無效率的情形,重要的是,不論遷到美國或是友邦,都應將之當成安全議題來看,而不是商業決策。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舉辦「國際線上研討會:建立半導體產業之全球韌性供應鏈」,李淳表示,台灣現在半導體代工全球第1,台積電與聯電在全球市場佔有率超過一半,以28奈米為分水嶺的話,先進製程明顯由台積電所主導,但美國認為半導體、資通訊等產業製造商過度集中在某些地區,例如電動車、新能源等產業幾乎都是由中國公司所提供,美國認為可能會有天然或人為的安全疑慮;其他國家方面,例如歐盟、日本、韓國等,也有集中度過高的問題,因此都希望調整依賴度,進行產業重整。

李淳表示,接下來經濟合作追求的不再是規模經濟、高效率,而是彼此國家的共同價值在商業上是否一致,要既能減少依賴,也要能自給自足,這個變化將帶來兩個新挑戰,第1,有效的長期投資要能避免超額供給或是產能過剩;第2,美國的出口管制會對市場有相當大的影響。這兩個挑戰都會影響到台灣的競爭力,例如重複投資,或是過多、不必要的投資,在研發方面,可能也會出現軍備競爭,爭奪稀少資源的情況。

李淳表示,對台灣來說,晶片法案是`個補貼政策,但也帶來許多不確定性,因為如果我們把製造流程、工廠都搬到美國去,但美國在生產製造的生態系上還不完整,就可能出現較無效率的情形,例如蘋果公司光是把10%的產能從中國遷出,就花了將近8年的時間,因此時間上是重要的不確定因素。

李淳表示,對台灣來說也是有些機會,因為公司確實需要做好分散風險的動作,尤其是台積電、聯電等公司勢必要找到分散風險的方法;而不仰賴中國市場,也可以為台灣帶來更多彈性,甚至各國也可以更為自由的制定相關產業政策,而不受到中國市場的牽制與影響。

李淳針對台美未來在半導體上的合作關係提出4點建議,首先,必須確保台灣半導體業發展和美國的利害關係是一致的;第2,從特定地區遷出的計畫,應當成安全議題來看,而不是商業決策,因為提升安全性,降低安全疑慮更重要;第3,台灣的半導體廠商應要持續分散成本才能維持韌性與領導的地位;最後,針對產業的不確定性,台美要有更多討論交流互動的機會,才能釐清問題,共創未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