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嘉瑜怒轟金管會「護航」南山 保險局澄清絕無此事

2022/10/04 22:07

立委高嘉瑜在臉書上抨擊,金管會護航南山人壽,緊急火速召開會議。(翻攝高嘉瑜臉書)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壽險業「金融資產重分類」之爭,越演越烈!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天(4日)跳出來怒轟,金管會今天竟然火速安排閉門會議,無疑是為了「緊急護航」南山人壽;金管會保險局澄清,有關資產重分類是會計研究基金會的權責,不是金管會,主管機關是協助產官學各界人士表達意見,並沒有為特定業者護航。

此外,今天市場傳出,有部分保戶擔心壽險業淨值問題,而出現保單解約的狀況;金管會保險局回應,各家壽險公司營業狀況都正常,更沒出現所謂異常解約情況。

回顧過去,金管會本週一(3日)公布七家壽險淨值低於3%,引起市場高度關注,其中,有壽險業者建議,希望透過「資產重分類」的「會計監理寬容」,協助壽險業度過這次難關。

對此,高嘉瑜在臉書發文抨擊金管會,她說,本週一才在立法院財委會提出臨時提案,要求金管會在評估「資產重分類」之前,應先召開公聽會;不料,金管會卻火速在今天(4日)召開閉門會議,只邀壽險公會代表跟會研基金會代表,連學者專家都沒有!她提案要求的「公聽會」,根本天差地遠!

高嘉瑜強調,沒想到金管會為了幫南山人壽掩蓋淨值虧損,竟可以如此硬幹到底,十萬火急、超高效率的在半天內馬上安排「閉門會議」,這何止不是公聽會,根本就是緊急護航南山人壽大會。她說,業者緊急向金管會請求「債券重分類」,如此操弄財報,兩邊都想佔便宜。

對此,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回應,因為討論的議題牽涉高度專業性,因此,事先邀請證期局、會計研究基金會、壽險公會、壽險公司、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等相關專業人士討論,並提供給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絕沒有為特定業者護航。

張玉煇直言,「金融資產重分類」是會計公報解釋、非改變,這屬於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的權責;換言之,這不是監理上的措施,而是會計公報上的解釋,並非主管機關提供的「監理寬容」。

此外,根據保險局昨日發函給壽險公會等單位,內容指出,針對近期金融環境之鉅變及業者對金融資產管理方式之經營模式改變,是否符合 IFRS9 有關金融資產重分類之規範,因此,召開本次會議,請壽險公會說明理由及判斷依據,並請專家學者共同研商,以利提供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了解外界意見,作為解釋之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