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版米其林10/26揭曉 「山海台菜」多元風味

2022/10/04 21:04

經濟部推動的「台菜餐廳徵選」,將在本月26日公布入圍名單,今年主題為「山海台菜」。( 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被譽為「台版米其林指南」的「台菜餐廳徵選」,將在本月26日公布入圍名單,今年主題為「山海台菜」,將徵選出69家餐廳,並將邀請其中10家代表餐廳聯手端出山海台菜宴席,盼能推廣台菜文化的多元、豐盛及獨特。

經濟部商業司司長蘇文玲指出,為發揚台菜飲食文化,也因應民眾在婚宴、壽宴、尾牙及春酒等重要場合的設宴需求,經濟部連續三年舉辦「台菜餐廳徵選」活動,前兩屆入圍的餐廳中,也有多家陸續獲選米其林指南、必比登推薦,也提高了台菜在國際上的能見度。

蘇文玲說明,本屆台菜餐廳徵選已是第3年舉辦,第1屆以「經典台菜」為主軸,第2屆是「台菜傳承」,今年則以「山海台菜」為主題,本屆主題在於運用台灣各地的在地食材,呈現出本土的山珍海味。

評審之一的青青餐廳總鋪師「阿發師」施建發表示,像他家的台灣味有3大組合,分別為「紅蔥頭與豬油」、「蒜頭與雞油」、「麻油與薑」,但北中南東各地都有各自的台灣味,本屆主軸為山海元素,期可見到更多的客家菜、原住民料理,以及離島料理,宴席將會呈現全國各地不同的烹調手法、調味及特色食材,展現台灣多元飲食文化的獨特性。

談及傳承與推廣,阿發師也表示,他家的餐飲事業從阿公這一代開始,接續的父母親至今高齡逾90歲,他是第3代,家族可說是百年餐飲世家,對時代洪流的刷洗有深刻的感受,也親身見證台菜文化傳承的重要性,欣見家中孩子從國外學成返國後,融合創新與傳承,重現老一輩的飲食記憶與故事,而傳承台菜文化、甚至推廣至全世界,也是他家族的夢想。

曾入選台菜餐廳的膳馨創作料理創辦人鄭乃鋼表示,對於台菜之推廣很有感觸,因為曾有一段在國外從事烹飪工作的經驗,當被外國友人問及家鄉菜特色時,卻令他頓時語塞。

他表示,外國人可能誤以為台灣飲食特色就只有夜市小吃、珍珠奶茶等,這其實很可惜,也讓他自覺一種身為料理人的使命感,進而創立膳馨,期能以料理手藝,讓更多國外朋友認識台灣料理及獨特的飲食文化,讓飲食訴說台灣每一個地方的故事。

評審之一的府城食府理事長李日東表示,台南不只有今天名聞遐邇的小吃,過去台南最知名的「官菜」,也就是俗稱的「酒家菜」,其實過去就是座落在府城最多。

「我們是多元文化飲食的國家。」他續指,如同阿發師所言台灣味有3大調味組合,台菜常見辛香料也有「五味」,也就是蔥、薑、辣椒、蒜頭及香菜,舉台南為例,過去叫作府城,府城地方口味則以「醬油甜」、「酸甜」滋味為最多,而台菜在北、中、南、東的風味也不同,樂見藉此評選發掘台灣本土經典菜餚,深化台灣飲食文化底蘊。

來自彰化埔心的「宏銘的廚房」行政總監黃宏銘,也親自說明其獨創料理「寶塔一刀肉」,寶塔造型的設計有象徵步步高升的意涵,以獨家一刀不斷的刀法及蒸烤方式烹調,堪稱是梅乾扣肉的「升級版」,再搭配虎皮刈包,就是「虎咬豬」的變化版。

本屆台菜餐廳徵選,將選出69家入圍餐廳,並將邀請其中10家代表餐廳聯手端出山海台菜宴席,盼能推廣台菜文化的多元、豐盛及獨特。(記者廖家寧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