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9月PMI連3月緊縮 存貨指數終止20個月擴張

2022/10/03 12:49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PMI緊縮主因為全球終端需求降溫,新增訂單、生產數量指數皆下跌,但是近2個月指數下跌幅度已有收斂趨勢。(記者黃梓勛攝)

〔記者黃梓勛/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今發布9月經季節調整後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4.9%,續跌2.3個百分點,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主因為全球終端需求降溫,新增訂單、生產數量指數皆下跌,但是近2個月指數下跌幅度已有收斂趨勢。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表示,PMI指數雖連續3個月緊縮,但存貨指數終於終止20個月擴張轉為緊縮至49.8%,幅度為5項指標中最為明顯;客戶存貨指數52.4%雖然仍為擴張,但速度已趨緩,主因為部分產業已有針對存貨壓力做減產因應,一些電子業也開始跟上游協調,把過度的訂單做調整。

陳馨蕙表示,製造業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為28.3%,雖已連續5個月呈現緊縮,但與上月相比緊縮速度維持不變,廠商趨於保守的主因為還在觀察中國20大的情況,尤其是清零政策是否有大幅度的調整。

張傳章表示,5項組成指標中,存貨、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僱用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下降;個別產業方面,6大產業中有5大產業回報PMI緊縮,依緊縮速度排序為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39.7%)、電子暨光學產業(41.1%)、交通工具產業(45.2%)、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45.7%)、與基礎原物料產業(47.6%);僅食品暨紡織產業(50.4%)PMI仍呈現擴張。

張傳章表示,9月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連續3個月擴張,但指數微跌1.6個百分點至52.2%。4項組成指標中,商業活動、新增訂單與人力僱用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下跌2.8個百分點至 41.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