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看中普廷什麼?美智庫揭密 中國想掌控北極航線

2022/10/02 15:42

俄羅斯積極開發北海航線,中國也提出冰上絲綢之路,2國深化在北極圈的影響力,引起北約及美國關注。(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智庫發布新報告指出,北京與莫斯科建立緊密聯繫,將可助中國在北極的影響力,尤其北海航線可降低海上運輸成本及海盜風險,不僅可緩解中國能源短缺問題,也可讓中國成為北極能源輸往世界的樞紐,這將增加北極地區的不確定性。

南華早報援引美國智庫蘭德公司最新報告稱,北海航線是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間的重要航道,從巴倫支海(Barents Sea)的摩爾曼斯克(俄國城市,Murmansk)出發,沿俄羅斯北極海岸經過西伯利亞,穿過白令海峽及俄羅斯遠東地區。

過去10年,中俄合作不斷深化,2國在北海航線沿線簽署了多項商業和航運協議。2017年,兩國還同意共同開發中國所倡議的「冰上絲綢之路」,這個計畫涉及創建通過北極圈連接東亞、西歐和北美的新貨運航線,也涵蓋科學、環境和資源開採工作。

蘭德報告指出,從中國的角度來看,就前述相關領域與俄羅斯合作可撈到很多好處,因為,航運佔中國國際貿易運輸的90%以上,北極航線的開通將降低海上運輸成本和風險,緩解中國能源短缺,使中國成為北極能源輸往世界的樞紐。

報告指出,倘若俄羅斯經濟因烏克蘭戰爭、西方制裁和貿易雪崩而萎縮,莫斯科可能轉向中國求援,以實現其北極發展目標,2國的合作囊括能源開採和北海航線商業航運投資。但「這種密切的關係將對北極地區帶來不確定性」。

報告建議美國政府應繼續提升其在北極的整體參與度,並向其他北極和非北極國家明確表示,其承諾基於外交、管理和科學研究的悠久歷史,而不僅僅是與中俄進行戰略競爭。

此前,俄羅斯證實要投入290億美元開發北海航線,中國也有破冰船在該區域航行,上週,一艘在阿拉斯加附近的白令海進行例行巡邏的美國海岸警衛隊船隻,還遇到中俄軍艦進行聯合軍演。

中俄在北極的合作引起北約及美國關注,因應中俄在北極活動發展,拜登政府於8月底宣布將任命一名「北極大使」,負責處理北極事務與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