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於停電,是否應該讓數字說話!

2022/10/02 12:14

根據台電的數據統計,高雄地區近五年(2017~2022年) 1~9月的事故停電次數已由2017年的1894件降至今(2022)年的894件,大幅減少52.8%。
(資料照)

陳炯堯

(高雄科大兼任助理教授)

本人甫於今年8月1日自台電高雄區處退休,現為高雄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電退休還未滿兩個月,但卻感覺幾乎每兩、三天就從媒體新聞報導得知,高雄地區又有哪裡傳出事故停電了!難道,這兩個月的電力設備損壞都集中在高雄地區?還是,當真全台的小動物都跑來高雄度假了?當然,這兩個原因都是不可能的!

根據台電的數據統計,高雄地區近五年(2017~2022年) 1~9月的事故停電次數已由2017年的1894件降至今(2022)年的894件,大幅減少52.8%;而造成這些事故停電的原因,有部分是因為用戶本身的設備不良、用戶用電超載,不可預期之自然災害引起;當然,也有因台電設備本身的劣化、遭外物碰觸,或是道路施工單位在施工過程有過失所引起!由客觀數字確實可看出,台電對於降低事故停電的努力已有顯著成效。依筆者觀察,最近幾次高雄地區傳出事故停電後,台電的搶修、復電速度,都已大幅精進,除非是需要更換大型設備的搶修作業,否則,一般事故幾乎都能夠在1個小時內完成復電工作,而這1個小時,還是包括了台電接收到停電資訊、派遣搶修人員、前往事故現場、事故判斷及搶修時間!事實上,在現今社會大眾對台電的負面印象影響下,台電的搶修人員只要一接獲停電訊息,面臨之心理壓力真的很大,想要盡速為民眾復電的心情比誰都更急切!因為誰知道,下一刻,是不是馬上就會成為電視上的新聞跑馬?或是變成明天的報紙頭條?成為眾矢之的!

再者,台電於高雄地區投資了大量的配電設備修護費用及各項老舊設備汰換資源、人力,近5年來高雄地區已汰換了19,015具陳舊變壓器、322公里的老舊架空被覆線……,更遑論許多的地下化工程、設備更換,許多需要用戶配合停電等困難作業,都需要台電一一去克服!持平而論,由以上的數字及資料來看,大家當真還能嚴厲責難台電對於高雄地區的強化電力設備的努力不足,台電人員的搶修效率不好?

那麼,為什麼媒體記者及民眾普遍會有「高雄最近一直在停電」的錯誤認知?首先,這與一般民眾對於一直以來的事故「停電的頻率、次數」並沒有一個明確的概念有關!而大家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印象,事實上就是因為最近高雄地區的停電訊息確實是被「廣泛、放大」的傳播及報導了!而不可否認的,這就是媒體的力量!

自「303興達電廠停電事故」後,任何停電相關議題皆能引起民眾關注,一旦有民眾反應家中無故停電,媒體得知便自然蜂擁而至,進而鋪天蓋地的廣泛報導;偏偏話題一經引爆便難以收拾,即便是以往不會被關注、根本不足以引起媒體興趣的小範圍、短時間、一般性事故停電,放在這個節骨眼也變成了「重複、累積、再一次發生……」,不能容忍的過失!在這樣的新聞報導背後,其實筆者所看到的是台電人員日常「疲於奔命為民眾搶修復電」的畫面!而近日的媒體聚焦,不但無法讓外界更加理解台電同仁日常的工作內容,進一步深入了解台電現場搶修人員的辛勞及努力,反而扼殺了一大群一直為台灣供電穩定而默默耕耘努力的台電人。

談了這許多,不是要媒體及社會大眾不監督台電,而是期盼,當大家在監督的同時,是否也同時檢視歷年的努力與成效,讓數字說話;讓台電在接受社會大眾公評的同時,也能心服口服,繼續精進!也不至於讓國家電力建設這個重要議題,又淪為某些有心人士在政治、選舉下的一個媒體操作話題而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