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林建良:內外利空夾襲 操作汰弱擇強

2022/09/29 14:58

聯邦投信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業者提供)

聯邦投信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 林建良

自從美國Fed 9月宣布升息3碼並表示持續打壓通膨決心後,股市及債市全面下跌,累計前9月3大指數創下自2002年以來最糟糕的紀錄,國際資金流向美元。再加上國際利空不斷,如升息、能源減產及戰爭等因素,使股市需要更長時間來整理消化。影響較深遠的部分還是在高通膨持續擾亂市場,Fed持續升息以因應通膨環境並降溫經濟,這引發了人們對於美國經濟將陷入衰退的隱憂。

從盤勢來看,台股近期遭到內外利空夾擊,外有烏克蘭公投,市場擔心戰事擴大,美國重挫,也影響日、韓等亞股表現;國內則因台幣出現貶值,加上傳出蘋果放棄新機增產計劃等利空衝擊,週三加權指數平低盤開出後,賣壓湧現使台股全面下挫,權值股幾無倖免,終場加權指數重挫360.52點以13466.07點作收,續創波段新低;櫃買指數雖未跌破7月的前波低點,但跌幅達4.69%,遠高於加權指數的2.61%跌幅,融資券大幅減少2.6%,顯示內資也在快速撤離股市。

從類股來看,不論電子或傳產,包括金融、伺服器、網通、航運、汽車產業等類股輪動快速,行情變化波動加大。由於近期股市連續重挫,在昨日美股止穩反彈下,早盤類股大多上漲,但在指數開高後賣壓湧現,水泥、金融等類股下跌,電器、航運、觀光等為撐盤要角。後續可關注相關題材包括觀光、航空族群,國門即將開啟目前檢疫措施改為0+7,預期國際商務客將陸續回流。餐飲旅遊受惠後疫情時代餐飲業持續復甦,秋冬來臨有望挹注營運升溫,5G/電動車、第三代半導體題材想像空間大。汽車產業受惠中國車市因汽車消費刺激政策推出需求回升等。

台股自 8 月 22 日反轉向下,主要擔心FED後續升息政策與經濟衰退隱憂,導致盤勢跌破前波國安基金力守的低點,後續觀察國際股市反盤力道是否強勁、帶動投資人的進場信心。以資金籌碼來看,目前僅投信持續買超,外資與自營商持續站在賣方,3大法人仍是賣多買少,成交量無法明顯放大,維持2000億元上下。短期大盤仍會受到FED升息政策與全球經濟衝擊影響,盤勢向下震盪加大,且類股輪動仍快,並多為個股表現,操作上汰弱擇強,聚焦下半年財報或營收亮麗以及技術面強勢個股逢低布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