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心聲》貨櫃輪已變屍速列車

2022/09/27 14:22

2022年全球貨櫃輪預計要下水新船數量95萬TEU,但是中國大規模清零,工廠生產減少,對貨櫃貨運的需求也減少。供過於求將使貨櫃市場重回空頭。
(長榮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上星期五(9月23日)最新的上海集裝箱指數(SCFI),上海至新加坡的20呎櫃海運價僅386美元,較年初下跌74.1%。達飛輪船(中國)前副總裁郭紹海透露,扣除低硫燃油附加費,中國到越南、泰國等地的實際運價已經呈現負數。

春江水暖鴨先知,反之亦然。所有的市場價格都無法脫離供需兩大要素。中國到東南亞的貨櫃運價已跌到成本之下,是反映中國大規模清零,工廠生產減少,對貨櫃貨運的需求也減少。

美西碼頭塞港問題已經解決,根據野村綜合研究所數據,在洛杉磯及長灘港近海等待的貨船數量,已從2022年1月份的 100 多艘降到 10 艘以下。待船數量減少,表示市場有更多空貨櫃輪可以載貨;再加上各大航運公司過去兩年來,一直有新船下水,2022年全球貨櫃輪預計要下水新船數量95萬TEU(20呎標準貨櫃),其中長榮貨櫃新船下水量就有19.34萬TEU,
整體貨櫃運輸市場的供給是大增的。

貨櫃運輸需求減少,但貨櫃輪供應卻大增,這是近半年來貨運價周周下跌的原因。馬士基在今年三月就提出警告,大家卻不當一回事,但是長榮(2603)、陽明(2609)、萬海(2615)的股價,卻已告訴你市場的走向。

東南亞近洋貨櫃運價率先走負,衝擊最大的是萬海,近洋市場一直是萬海的主力。但是中國若一直清零下去, 長榮與陽明也好不到哪裡去,2019年之前兩家公司長期呈現虧損,股價多在10元面額下徘徊的慘況,相信資深股民記憶猶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