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數位部推高應用價值資料機制 年底公布細節

2022/09/26 12:59

數位部長唐鳳出席「氣象資源創新應用方案」 啟動記者會。(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今天表示,數位部將結合各部會,訂定高應用價值資料的機制,年底會公布有哪些是高應用價值的主題,針對這些主題資料,政府將投入更多資源增進資料品質,讓所有人都可以運用。她還強調,未來所有公私協力應用的資料,不會只有單一部會推動,將會是所有部會攜手共創。

氣象局今天舉辦「氣象資源創新應用方案」 啟動記者會,為協助各界面對氣候變遷之風險管理,氣象局結合我國氣象領域產官學研金各界的力量,推動「氣象資源創新應用方案」,將開放資料的概念進一步拓展到開放資源,提供各種氣象資源予氣象服務業者加值應用。

積極推動開放資料的唐鳳出席讚賞,這是個讓政策更友善、環境更永續的良好案例。唐鳳認為,資料不是稀缺的,反而是種「反競爭財(Anti-rival good)」,分享給別人也對自己有幫助,這類分享越多越有價值的資料,就是建立公私協力生態系最好的資源。

什麼是反競爭財?唐鳳進一步說明,大部分物品是我給了你一個,我自己就沒有了;但有些東西是越分享越有價值的,以語言為例,很多人講某種語言,該語言就變得更有價值,反而若只有一人講,該語言就變得沒有價值。而資料就屬反競爭財,若有更多人分享相關資料,大家更能就事論事、討論關於國家社會事務。

唐鳳指出,政府提供的某些資料無法滿足民間需求,因民間期待更高的精確度、更即時的傳輸,這就需要政府投入資源,所以氣象局這個示範非常好,讓各界知道,高應用價值的資料值得政府投入資源,能夠產生更大的社會和環境效益。

此外,立法院表決通過數位部由交通委員會主審,唐鳳對此表示,尊重立法院的決策,近期也將拜會交委會相關委員,但就如同她在朝野協商說的,任何委員會的委員只要對數位部有疑問,她都會具體回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