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圓貶轉升 9月元大S&P日圓正2成交量暴增

2022/09/24 17:52

日圓貶轉升,9月元大S&P日圓正2成交量暴增。(擷取自奇摩股市)(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本週為超級央行週,包括美國、英國、日本、瑞士及台灣等紛紛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其中,日本政府宣佈要進場干預匯市後,日圓快速由貶轉升,元大S&P日圓正2 ETF(00706L)自9月起不僅規模創下成立以來新高,前4大成交量都是在9月,顯示台灣投資人對日圓後市的期待。

在美國聯準會議結束後,日本央行接棒演出,宣佈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1%,並將持續透過買進日本10年期公債,以維持殖利率低檔,對市場釋出寬鬆的貨幣環境,美日利差再度擴大,使得日圓兌美元匯率持續走貶,寫下自1998年以來新低紀錄。

然而日圓持續貶值也引發日本政府的關注,9月22日下午日本財務官神田真人無預警宣佈將透過買入日圓、賣出美元的方式干預匯市,阻止跌跌不休的日圓,日圓對美元立刻從1美元兌145.9日圓價位拉到140,而國內唯一的日圓正2 ETF成交量再度飆破8000張。

元大S&P日圓ETF研究團隊分析,日本央行8月核心CPI數據來到2.8%,創下2014年以來新高,並已連續5個月2%之上,再加上日本經濟在邊境開放後,可望迎來一波觀光財,日本央行或許在明年初將調整貨幣政策。

此外,元大投信也提醒,投資期信ETF須留意市場消息面風險外,仍需格外注意ETF折溢價風險等風險,建議謹慎評估自身風險屬性與商品適合度,嚴設停損規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