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雙險」今年理賠已逾988億 保費收入近18倍

2022/09/20 18:49

根據統計,防疫險今年理賠達203.4萬件,若與承保件數相比,理賠件數比率高達42.9%。(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一場百年大疫,令國內產險業者陷入前所未有的理賠風暴!根據金管會今天(20日)公布最新統計,今年以來截至9月19日為止,「防疫雙險」保單(防疫險+疫苗險)的理賠金額為988.6億元,預計今日就正式突破千億大關,而且,防疫雙險理賠金額已是保費收入(55.3億元)高達17.9倍。

「防疫雙險」保單是除了防疫險之外,再加上疫苗接種險。疫苗險屬於「廣義的防疫保單」,因為其理賠範圍除了疫苗不良事件費用補償保險,還包括疫苗接種180日內確診理賠,及實支實付住院醫療保險等。

近日來,由於確診人數不斷攀升,讓防疫險的理賠金額持續向上延燒擴大。

首先,就「理賠金額金額」來看,「防疫險」今年截至9月19日累計理賠777.6億元,是保費收入17.2倍,「疫苗險」理賠211.0億元,是保費收入的20.8倍;因此,「防疫雙險」合計理賠金額為988.6億元,是保費收入的17.9倍。

其次,就理賠件數來看,「防疫險」今年已經超過理2百萬件、為203.4萬件,若與承保件數相除,理賠件數比率高達42.9%;由於疫情並未減緩,產險業者認為,理賠件數占比有可能突破50%大關,等於每兩張防疫險,就有一張申請理賠。

不過,若以一週變化比較,「防疫雙險」最近7天(9/13~9/19)的理賠金額為新增86.9億元,較上週增加95.1億元還要少,但仍處於高峰狀態。

防疫雙險理賠是繼續往上或趨緩?對此,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表示,這還很難說,畢竟疫情多變化,而且保險理賠申請會有「遞延性」,保戶會相隔一段時間才提出;換言之,從已經發生的理賠申請統計數據,不容易判斷是向上或趨緩。不過,林志憲強調,有關防疫險理賠,各保險公司在積極加速處理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