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審議會拍板 下半年電價凍漲

2022/09/19 17:10

經濟部電價審議會決定今年10月至明年3月底,電價維持平均每度2.8458元。(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廖家寧/台北報導〕經濟部電價審議會登場今(19日)下午登場,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雖國際燃料仍處於高檔,但考量7月才剛漲電價,且國內通膨壓力仍在,決定今年10月至明年3月底,電價維持平均每度2.8458元,不作調整。不過,明年起2.5萬的用電大戶夏月電價從現行6到9月,調整成5月中至10月中實施,而非夏月電價也會調降,維持全年平均電價不變。

林全能指出,今天審議會主要討論3大議題,包括電價調整、高壓用戶夏月電價擴大實施,以及時間電價時間帶調整成效。

首先,電價調整部分,林全能強調,過去燃料成本約佔電價的5成,現在已超過50%,原油雖有回檔,但天然氣、煤價處於高檔,台電燃料壓力未見緩解;而政府將編列1500億元增資台電,審議會委員認為,台電要有漲電價外的財務改善方案。

台電副總王振勇表示,台電前7月虧損已達1232億元,此次考量民生、經濟等因素,電價不調整,但燃煤價格去年每噸95美元,今年來到274美元,天然氣牌價去年每度約7元,最新已漲到19元,「下半年虧損將持續擴大」,全年虧損程度,要看下半年燃料走勢而定;他說,台電依燃料漲幅,這次提報每度單價應達3.8元、3.9元,實際應漲幅高達33-37%。

其次,擴大夏月電價議題,林全能說,主要是考量極端氣候、加上10月進入空汙季節,有270萬瓩然煤機組需停機,為引導用戶調整生產排程, 拍板夏月電價擴大,從原本6月到9月,增加為5月16日起到10月15日,延長1個月,經濟部則強調,非夏月的電價會調降,全年平均電價維持不變。

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解釋,如果生產調整都不變動,基本上全年電費支出不會增加,新機制是鼓勵生產轉移,電費甚至就有機會降低;新版夏月電價預計明年實施,台電預估,產業挪移尖峰用電,負載可望降低50萬瓩。

林全能也轉述,工總對夏月延長的接受度,根據產業特性來看,半導體等24小時滿載生產影響不大,但其他製造業水泥、鋼鐵等就要用庫存調整生產,產業界支持;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補充,產業會配合但希望要有時間緩衝,人力、庫存才能調度。

關於台電財務壓力,是否會動用到403億元的電價穩定準備基金,李君禮強調,要等今年底台電整體財務狀況出爐,明年3月的電價審議會才會由委員討論是否要彌補台電虧損。

另外,時間電價因應夜尖峰型態,尖峰時段從日間移轉到夜尖,自7月起試辦到9月底,為觀察成效,今天也拍板將延長到年底,第3次審議會才會再討論明年是否正式實施。

電價審議會拍板,下半年電價不調漲。(記者林菁樺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