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遠距投保」適用業者 擴大至保經代、銀行通路

2022/09/15 22:30

因應後疫情時代,華南銀行已經開辦遠距投保。(華南銀行提供)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因應金融科技及新冠肺炎疫情發展,並提供消費者便利安全之非面對面接觸投保及保險服務,金管會今天公布相關規定,「遠距投保」將從保險公司擴及到保經代公司(含銀行通路兼營)適用,並且,須遵守客戶身分認證機制4大原則。

去年因本土疫情爆發曾提升至三級警戒,為了降低人與人接觸機會,金管會開放保險業使用「遠距投保」,並於2021年11月發布「保險業辦理遠距投保及保險服務業務應注意事項」,今天再公布保經代公司(含兼營保經代業務之銀行)辦理遠距投保及保險服務業務之共通性適用標準。

也就是說,不僅保險公司的業務員,包括保經代的業務員,以及銀行通路的人員,都能啟用遠距投保。

首先,就適用情形可分為2種,第1是保經代公司於配合保險公司申請試辦遠距投保及保險服務業務;第2是配合之保險公司於試辦後正式開辦,均適用本注意事項,且保經代公司係以保險公司視訊錄製影音軟體及方式辦理,保經代公司並應將本注意事項納入內控制度及確保其有效執行。

其次,客戶身分認證機制:主要有4大項,第1是保經代公司應確認客戶投保之意思表示及強化客戶身分認證機制等,包括:應依保險公司所建立的身分證明文件偵錯防偽機制辦理。

第2是應配合保險公司兼採行生物辨識輔助身分確認措施;第3是應達成保險公司所定生物辨識輔助身分確認措施之錯誤率標準等;第4是經紀人或代理人應出示執業證照及服務證件。

另外,在資訊安全及個人資料保護機制方面,保險局說明,保經代公司辦理遠距投保業務,至少應取得相關資訊安全及個人資料管理系統認證;完成投保或保險服務後,相關影音檔案以加密傳輸方式,直接上傳至保險公司內部伺服器或保險公司使用的網路視訊軟體服務提供者之儲存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