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林建良:類股輪動仍快 操作上汰弱擇強

2022/08/18 14:50

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業者提供)

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 林建良

近期美國股市押注通膨達到高峰,經濟放緩可能沒有那麼嚴重,帶動近期大漲,隨著漲多賣壓出籠與經濟數據低於預期下,週三美股以下跌作收,主要受到科技股及成長股領跌影響,雖然盤中在FED公布7月集會會議紀錄之後一度拉抬,FOMC會議記錄顯示,FED仍然致力於控制通膨,但在細節方面,官員們並討論到可能將借貸成本拉升到超過所需水準的風險,進而導致不必要的經濟衰退,因此對FED政策預期敏感的債券市場殖利率出現拉回,但利率期貨仍然顯示接下來9月份FOMC會議升息幅度將縮小為2碼,美股尾盤再度拉回,收盤各主要指數皆出現下跌,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跌幅並超過1%。

從盤勢來看,昨日(8/17)受到中國限電範圍擴大至重慶,並傳出8月長江三角也面臨限電危機,在美股回軟與大陸擴大限電夾擊下,台股季線面臨考驗,所幸台指期昨日小拉尾結算,顯現仍有買盤信心挹注。雖然今日因美國聯準會會議紀錄表示,未來整體升息趨勢仍持續下,美國科技股出現回檔,台股也在電子股承壓下早盤出現回檔,隨著回測季線後,資金重新回到半導體相關類股上,並帶動櫃買指數上漲、並使大盤指數跌幅縮小。

類股方面,不論電子或傳產,包括金融、伺服器、網通、航運、汽車產業等類股輪動快速,行情變化波動加大。早盤類股大多下跌,賣壓一路湧現,百貨、半導體、電子等為主跌產業,生技、造紙、電機等為撐盤要角,讓大盤力守季線15,277點。

台股自8/5多方攻勢再起,多方驚驚漲,一路闖過季線,並未經過回檔測試,在美股修正與中國停電衝擊下,季線面臨支撐測試,若能守住季線後仍有高點可期。就資金籌碼來看,目前僅投信持續買超,外資與自營商連2日同步站在賣方,三大法人仍是賣多買少,反映儘管有總經數據和緩、政策作多加持,仍然難以消彌市場疑慮,持續場邊觀望,導致成交量無法明顯放大,維持2,000億元上下。短期大盤仍會受到FED升息政策與中國限電規模影響,盤勢震盪加大,且類股輪動仍快,操作上汰弱擇強,聚焦下半年財報或營收亮麗以及技術面強勢個股逢低布局。

後續可關注相關題材包括中國停電風波帶動發電、儲能需求高檔不墜,5G/電動車、第三代半導體題材想像空間大,歐盟通過統一規格草案及Apple iPhone15可能導入想像空間大,全球第三季伺服器整機出貨仍可望成長6-7%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