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通膨削減法案過關 富蘭克林美盛基礎建設基金績效創新高

2022/08/16 08:42

模達4300億美元的「通膨削減法案」獲美國參眾兩院一致支持通過。(法新社)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規模達4300億美元的「通膨削減法案」獲美國參眾兩院一致支持通過,普林斯頓大學REPEAT Project預測,該法案順利過關,可望在未來十年帶來近3.5兆美元的新能源供應基礎建設投資,再為相關受惠產業注入一劑強心針,特別是今年來相對強勢的基建產業,就史坦普全球基礎建設指數而言,年初至今已逆勢上漲近六個百分點,而同期間的全球股則是下跌超過11%。

理財專家指出,該法案將投入可觀的資金預算於發展乾淨能源和氣候變遷項目,被視為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氣候變遷投資,政策行情助燃基礎建設產業多頭氣焰,也讓激勵基建類型基金中長期身價看漲。

政策利多持續加持全球基建產業,也反應在相關基金績效之上,資產管理業者觀察表示,國內已核備的四檔境外基礎建設基金表現多少有反應受惠程度,整體來看是漲多於跌,其中又以富蘭克林旗下的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勁揚將近14%位居第一,不僅績效創基金成立以來歷史新高,更大幅領先同類型基金逾十個百分點,近一年及近兩年表現亦遙遙領先其他基金數倍之多,讓這檔基金近一年在銷售通路詢問度急速竄升。

基金專家剖析績效一路居冠的富蘭克林美盛基礎建設價值基金操盤哲學,該基金以OECD七大工業國通膨率+ 5.5%的明確指標為核心,建構能聚焦於實現長期可持續性實質絕對報酬率的投資組合,佈局全球及動態篩選出疫情期間乃至後疫情時代公用事業、運輸、通訊、能源、再生能源商機等產業亮點。

市場人士分析,美國七月CPI通膨年增8.5%,較前月創40年新高的9.1%和預估的8.7%來得低,緩解市場對聯準會積極升息的擔憂,然而聯準會官員對此談話審慎,認為通膨降溫不會改變短期的升息路徑,另外就彭博經濟研究先前預估,汽油價格走跌有機會讓八月CPI通膨年增率再下滑,但核心CPI可能還沒觸頂,要解高通膨、升息的痛,中長期而言,基礎建設產業仍是帖好處方。

境外基礎建設產業型基金績效(%)

基金/績效(%) 今年以來 一年 兩年
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A類股歐元累積型 13.84 21.71 44.64
首源投資環球傘型基金-首源全球基建基金 I 配息 2.38 3.79 19.29
DWS 投資全球基礎建設 USD LC 1.07 4.78 21.58
新加坡大華亞太基礎建設基金 -18.62 -19.85 -14.50
四檔平均 -0.33 2.61 17.75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原幣計價至2022/8/14,依今年來績效排序。記者吳滋雅製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