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方晶片四方聯盟影響台積電在台中設廠?中市經發局:投資未變

2022/08/15 13:44

市議員李中擔心美方晶片四方聯盟是否影響台積電在台中設廠?中市經發局指出,台積電在台中投資未變(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美國通過晶片四方聯盟後,要求台、日、韓的晶片廠赴美設廠且10年內不得在中國投資28奈米以下製程技術,中市議員李中今天在中市議會表達憂心,台積電原本在台中市要投資2奈米廠,是否因此就不投資了,要求經發局要了解台積電的態度,同時,政府的水電供應是否沒有問題?

 經發局長張峯源表示,目前都發局正在進行都市計劃變更,讓台積電得以設廠,而台積電在台中設資意願未變,至於水的供應,台積電有用再生水,而台電也表示,供電給台積電處沒有問題。

 市議會今天進行財經部份的業務質詢,市議員李中表示,美國通過「晶片和科學法案」,並且推晶片四方聯盟,要求台積電等半導體廠需赴美設廠且10年內不得向中國大陸投資28奈製程晶片,擔心台積電恐因此調整設廠策略。

 李中指出,台積電來台中設廠可以帶來就業,但日前美國的晶片四方聯盟法案,將對台積電的產品銷售及設廠資金調度產生相當衝擊,台中的設廠計畫目前都還在前期規劃階段,經發局應充分掌握相關動向。

 李中表示,先前台積電在台南設廠,需使用75萬千瓦的電力,日後台積電在台中設廠,需要使用的電力只會多不會少。以目前台中市的電力結構而言,幾乎絕大多數都是火力燃煤發電,經發局需向中央與台積電充分表達,台中市民不希望因設廠而造成中火火力全開,以致於空氣再度惡化、民眾健康受到影響。

 李中説,台積電設廠還需要進行都市計畫變更,也需要用水的確認,經發局是投資開發案的主管機關,務必要同步掌握進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