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將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 鄧振中:年底會有小範圍成果

2022/08/15 08:38

行政院經貿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今天上午接受「新聞放鞭炮」廣播專訪時表示,台美6月啟動倡議兩個月以來,進度非常的好,一切進展順利,未來幾天就會啟動談判。 (翻攝自「新聞放鞭炮」直播)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美即將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行政院經貿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今天預告,預期今年年底會有些「小範圍成果」,到明年就希望能把整個事情通通完成。雙邊貿易協定則是「終極目標」。鄧也坦言,中國一直有小動作干擾,但中國的看法歸他的看法,台美步調一致、溝通順暢,我們的進度能夠維持才是重點。

台美今年6月1日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議題包含貿易便捷化、法規制定、農業、反貪污、中小企業、數位貿易、勞工、環保、標準、國營企業,以及非市場經濟等11項。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12日在華府表示,未來數天將宣布美台貿易談判路線圖。鄧振中也透過媒體證實此事。

鄧振中今天上午接受「新聞放鞭炮」廣播專訪時表示,台美6月啟動倡議以來,這兩個月以來的進度非常的好,一切進展相當順利,未來幾天就會啟動談判。

鄧振中說明,啟動談判以後,台美就會具體安排工作計畫,包括哪天、何地開始見面以及各會面談的主題,要談的議題很多,所以要安排組織一下。鄧指出,美方很有誠意,我們當然是更希望。我們預期今年年底會有些「小範圍成果」,到明年、我們希望就能把整個事情通通完成。所謂「雙邊貿易協定」(BTA/FTA)則是「終極目標」。

鄧振中提到,過去台美談判,很多年來是美方要求台灣開放這個、開放那個,例如智慧財產權、開放銀行業或服務業等等。這次則是在對等基礎上,將來簽出來的協定條文,彼此都受拘束,涵蓋範圍廣,整體態勢和以前非常不同;並非台灣單邊承擔義務,而是美方也要,這樣兩國關係才能更深入、走得更遠。

主持人周玉蔻詢問中國有沒有干擾?鄧振中回應說,台灣和美國步調作法一致,溝通順暢。中國的確常常有不一樣的看法,但「他的看法歸他的看法」,坦白說會有小動作干擾,但我們和貿易夥伴建立好關係,我們自己的進度能夠維持才是重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