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中國工廠訂單萎縮 全球前景黯淡

2022/08/15 09:19

中國工廠海外客戶訂單正在萎縮,表明全球需求低迷可能持續數個月。(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從服飾到耶誕裝飾品製造商透露,海外客戶的訂單正在萎縮,部份人士預測,現在能達到的最佳目標,是與去年的需求持平。中國主要樞紐工廠的情況表明,全球各地的家庭已勒緊腰帶以應對生活成本快速上漲,可能會在更長時間內保持謹慎,並加重對全球潛在衰退的警告。

《彭博》報導,製造商的報告表明,中國出口數據的彈性可能會消退。價格上漲加上中國製造商彌補因疫情大流情封鎖以及持續的供應鏈造成的延宕,這在一定程度上協助重振。

麥格理(Macquarie Group)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偉俊(Larry Hu)表示,大方向是未來幾個月出口成長將放緩,年底有可能達到負值。不過胡偉俊也提到,中國製產品的需求下降將是漸進式,並非直接崩潰。

出口商Vita Leisure指出,自3月以來,出口訂單一直在下降,歐洲客戶只要求購買他們去年所需產品的3-5成。海外客戶正在尋求清理現有庫存,而不是訂購新產品,去年銷售熱絡,現在正轉向另一極端,需求甚至低於疫情前,有陷入恐慌的感覺。

根據《彭博》整理的數據,在過去1年內,標普非必需消費品和必需消費品指數,企業庫存增935億美元,成長25%。這是企業在2021年擴大採購以應對長期運輸延宕,以及一些提前裝載耶誕訂單後出現的情況。

現在也恰逢全球消費支出轉向服務而非商品,因為全球多地的旅行需求回升。沃爾瑪(Walmart)和目標百貨(Target)等零售商正在削減服飾和家居用品等商品的價格,儘管在美國通膨飆升的情況下,其他類別的價格更高。

一些公司表示,許多零售買家需要提前鎖定訂單,這代表著現在的低迷是消費者需求可能會持續數個月疲軟的訊號。中國製造商將難以彌補國內市場的海外需求短缺,北京對清零政策的堅持,包括封鎖、持續的測試和行動限制,已經打壓消費者情緒,並對製造業造成嚴重破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