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放水中資侵蝕關鍵礦產 加拿大政府挨批

2022/08/14 20:38

中國國企山東黃金集團一度企圖收購加拿大TMAC Resources北極金礦(見圖),後來計畫受阻。(取自維基百科公領域)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加拿大《環球郵報》13日報導,3年前中國國企「中礦資源集團」買下加拿大曼尼托巴(Manitoba)省的坦科(Tanco)礦區,該礦區蘊藏全球稀少的銫(cesium)礦,儘管礦場為美國卡博特(Cabot )化學公司所有,但加拿大政府有權以國安為由阻止此次收購,卻視若無睹。

坦科如今是加拿大唯一運營的鋰礦,中礦資源集團計劃在未來幾年內擴大生產,今年稍早並開始礦廠生產的鋰運回中國,投入其國內電動汽車產業。

儘管加拿大政府已明確表示,不想在鋰等關鍵礦物方面受制於敵對外國勢力,但迄今幾乎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來防止這種情況發生,今年稍早,還批准中企「紫金礦業」收購加加拿大鋰礦公司「Neo Lithium」,遭到外界猛烈抨擊。

加拿大工業部長商鵬飛(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在國會聽證會上辯護說,加拿大不太可能受益於「Neo Lithium」生產的鋰,因為它地處阿根廷偏遠地區。但專家提醒,加拿大不能因自己不是重要鋰產國,就對任何鋰專案不屑一顧。

報導提到,中國已是全球最大鋰生產國之一,控制著全球約2/3的精鍊過程,中國江西贛鋒鋰業公司,也成為加拿大最大上市鋰業上市公司「美洲鋰業」(Lithium Americas)第一大股東。

在鈷方面,加拿大落後更多大,只生產少量的這種重要電池金屬,而中國控制著約7成市佔率。 中國在石墨領域甚至更具優勢,市佔率達8成, 雖然加拿大是另一種電池金屬鎳的主要開採國,但卻沒有可以為電池行業加工鎳的精煉廠。

今年稍早,加拿大皇家大學兼職教授、亞伯達省能源部前助理副部長庫查爾斯基(Jeffrey Kucharski)在國會聽證會上說:「當加拿大允許加國企業的資產,被一個尋求鞏固其在該領域主導地位的國家收購時,加拿大如何建立鋰或其他關鍵礦物的供應鏈?」

相關報告稱,中國還出動假帳號在網路上散播假消息,鎖定攻擊加拿大稀土公司。

報導提到,中國覬覦的不僅是關鍵礦產領域。許多加拿大最大規模黃金和基礎金屬礦業公司,或中資持股比重不低,或與中國公司建立合資企業,且其董事會中大都有中國代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