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軍事衝突恐釀金融危機 國民黨團籲舉行「金融漢光演習」

2022/08/12 12:55

立法院國民黨團今日上午召開「金融漢光演習?今天不做明天後悔」記者會,出席人員包含擔任過金管會主委的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立法院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針對8月4日起,中共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準封鎖軍事演習,除軍事上國防部進行了38次漢光演習,但面臨在軍事衝突下的金融戰爭,目前尚無相關演習措施。對此,立法院國民黨團今(12)日表示,支持學界提出的「金融漢光演習」構想,呼籲蔡政府透過財經部會及國安部門通力合作,演練包括網路攻擊、金流壓力測試、股匯市因應措施在內的金融漢光演習,確保國人金融權益。

國民黨團今日上午召開「金融漢光演習?今天不做明天後悔」記者會,出席人員包含擔任過金管會主委的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國民黨立委費鴻泰。

曾銘宗表示,8月4日中國對我國軍事演習,金融業包括金融研訓院、中研院相繼呼籲政府必須舉行「金融漢光演習」,國民黨團強力支持這項建議。

曾銘宗指出,實施金融漢光演習必須包括3個部分,1、網路攻擊。2、股市因應。3、匯市因應。在股市方面,一旦股市因為軍事攻擊等國內重大事件,造成股市大跌1千點、3千點、5千點時,政府又該如何因應?國民黨團整理股市18套劇本,以維持股市穩定,包括:請上市櫃公司舉辦業績說明會、邀請證券自營商和投信喝咖啡、董監事增加持股、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調降融資保證金成數、調增融券保證金成數、平盤以下停止放空、停止當日沖銷交易、公股營行及4大基金護盤、調降漲跌幅、調降證交稅、動用國安基金、停止股市交易等。

曾銘宗說,蔡政府從未實際演練過相關金融漢光演習,僅不斷告訴國人有國安基金護盤,但國安基金僅有5千億元。今年1至7月證交所和櫃買每天交易平均數是3357億元(日成交量),對比國安基金僅有5千億元,難道沒有必要進行金融漢光演習嗎?萬一跌了3千點、5千點政府怎麼應付?國民黨團呼籲政府必須具體進行金融漢光演習。

他說,在匯市部分,中央銀行在8月5日發出新聞稿指出,國內到7月底的外匯存底為5478億美元,萬一發生重大國際金融事件,甚至台灣遭到軍事攻擊,目前國外在台灣投資股市金額達2183億美元,假設因戰事外資匯出金額超過500億美元或是1000億美元,央行如何因應?有沒有演訓過?實際上根本沒有。

曾銘宗呼籲,央行必須要有1套因應措施,萬一發生狀況不能只靠喊話,必須盡早擬訂方案。國民黨團要求蔡政府心中不能只有選舉、只有政治,只想救救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該做的事情,還是必須去做。

費鴻泰提及,台灣銀行和兆豐銀行正遭受網路駭客以DDoS分散式阻斷式攻擊,台銀在8月9日、兆豐銀行則在11日。他指出,一般金融資安測試,只是針對低階駭客攻擊狀態、ATM是否遭到阻斷服務,這樣的測試演習是不夠的。假設負責跨行交易的財經資訊公司、聯合徵信中心、證券交易所遭到網路駭客攻擊,或是遭到軍事攻擊,資安與備份數據資料庫的保存,是否演練過?

費鴻泰說,過去國人都普遍認為,中共不可能軍事攻打台灣,但8月4日連續3天的圍島準封鎖軍演後,政府必須要嚴肅看待,除了軍事上的準備,金融資安更是刻不容緩,如何落實資安防護?蔡政到現在是束手無策。

最後,國民黨團提出3點具體主張,1、建立非金融性風險避險機制,行政院必須進行跨部會金融漢光演習。2、金融業應於3個月內盡速全面完成資安長設置,目前全國金融業包括3家網路銀行,以及管制113上市上櫃公司,目前資安長設置僅達60%,倘若一旦發生戰爭,這些上市上櫃公司會立即倉皇失措。3、行政院必須落實資安防護,資通安全處處長必須補實。目前行政院資通安全處長懸缺達2個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