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雞蛋價格居高不下 審計部點出真實原因

2022/08/12 07:19

雞蛋價格居高不下,審計部指出,農委會調查資訊竟是「一個月前」的統計值,未能反映產銷及時情況,建議精進雞蛋產銷調查技術。(資料照)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雞蛋價格居高不下,農委會原預估8月可望好轉,但目前雞蛋缺口仍約1成。審計部指出,農委會雖已建立預防雞蛋產銷失衡的預警機制及調節因應措施,但產量統計數據失真,調查資訊竟是「一個月前」的統計值,未能反映產銷及時情況,建議精進雞蛋產銷調查技術。

雞蛋仍日缺百萬顆,雞蛋產地價已分別從1月的每斤34.5元漲至42.5元、批發價從1月的每斤44元漲至52元,價格雙雙創下歷史新高。(資料照)

對此,農委會表示,已邀集畜產會及養雞協會共同檢討現行產銷資訊調查統計方式,由「月」為週期修正為「每週」調查及滾動統計方式,提升產銷資訊即時性與精準度。

今年1月,市售通路雞蛋供應短缺,蛋價節節攀升,沒想到時序進入7月,雞蛋仍日缺百萬顆,雞蛋產地價已分別從1月的每斤34.5元漲至42.5元、批發價從1月的每斤44元漲至52元,價格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對於缺蛋問題,根據審計部的「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農委會及中央畜產會為輔導雞蛋產銷業者調度,進行價格監控及供銷調節,於2021年度召開4次「雞蛋預供調配會議」,並根據產銷資訊研判,預期未來月份日均產蛋箱數將超過12萬箱,恐嚴重影響產地價格造成產銷失衡,決議建請蛋農加速淘汰寡產蛋雞。

審計部說,經檢視養雞協會調查統計的雞蛋生產資訊,我國2021年10月至12月日均產蛋箱數由11.81萬箱增加至12.29萬箱,增幅4.06%,實際月平均產地價格未減反增,由23.98元上升至33.14元,漲幅高達38.20%,與調配會議產銷資訊研判,產量過剩將使產地價格下跌而造成產銷失衡的預測不符。

審計部指出,調查資訊是1個月前的統計值,未能反映產銷及時情況,且常因訪調員連絡不到蛋農或蛋農未詳實告知,而使調查數據失真,顯示雞蛋生產資訊調查結果未能與真實生產狀態相契合,影響政府等相關單位及時調控產銷能力。

審計部建議,農委會應精進雞蛋產銷調查技術,提供迅速、完整且正確之產銷資訊,作為產銷計畫決策依據,以穩定蛋品產銷秩序及價格,滿足民眾消費需求,請農委會檢討改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