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主計總處下午公布 今年GDP料下修、CPI再上修

2022/08/12 08:00

主計總處下午將更新GDP預測,預料今年GDP將再下修,CPI則將上修。(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今日將更新GDP(國內生產毛額)預測,由於第2季GDP已下修,加上進口高於預期等,預料今年GDP將再度下修,可能下修至3.7%上下;此外,第2季CPI(消費者物價指數)高於預期,預料今年CPI將再度上修,但近來國際農工原料走跌,通膨壓力稍微紓緩,今年CPI上修後應不會超過3%。

由於本土疫情升溫重創民間消費,主計總處5月底將今年GDP成長下修至3.91、下修0.51個百分點。不過,第1季GDP概估3.08%,較5月預測減少0.23個百分點,若下半年GDP維持預測不變,今年經濟成長率約3.85%,已低於上次預測的3.91%。

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國際機構紛紛下調全球及主要國家經濟成長率,加上進口高於預期,而進口是GDP減項,以及通膨、疫情及證券交易手續費大減等,對民間消費造成影響,儘管出口及投資持續熱絡,預料主計總處將再度下修今年GDP,但下修幅度應不會太大。

另,主計總處5月底將今年CPI年增率上修至2.67%,但第2季CPI年增3.46%,高於上次預測的3.36%,今年CPI應會再度上修;不過,近來原油已跌至每桶90多美元,國際農工原料也走跌,輸入型通膨壓力稍微紓緩,預料今年CPI年增率應可維持在3%以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