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國外貿銀行:台海危機或加速全球供應鏈重塑

2022/08/11 14:39

法國外貿銀行表示,台海局勢進一步升級恐對台灣、亞洲甚至全球產生負面影響,並可能加速供應鏈重塑。(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報告表示,潛在的台海危機是美中戰略競爭大局的一部份,局勢進一步升級可能對台灣、亞洲甚至全球產生非常負面的影響,任何衝擊都將造成瓶頸和供應鏈中斷,進而加劇通膨壓力,同時可能加速目前正在進行的供應鏈重塑。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日前訪台,引發中國不滿對台動作頻頻,進行包圍式軍演,並祭出一連串經濟制裁,禁止台灣食品出口至中國,台海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溫。法國外貿銀行表示,圍繞在台灣周圍的軍演令人擔憂,如果這個情況變成常態,很有可能迫使船隻、飛機改道、繞道甚至取消行程。

法外貿銀行提到,無論近期的緊張局勢不會演變成軍事衝突,中國持續在台海進行軍演仍可能帶來後果,且風險要遠大於1996年的台海危機。主要是現在中國的經濟規模已多全球的貿易往來更大,且台灣已成為半導體、資訊通訊科技(ICT)產品,尤其是先進晶片的主要生產國。

報告中指出,中國定期軍演將對依賴半導體的快速成長領域造成瓶頸,例如HPC(高效能運算)、物聯網(IoT)、資料中心和電動車。消費電子產品預計也將受到影響,但需求下降和庫存上升應該會緩和衝擊。同時台海也是日韓能源進口的要道。

因此法國外貿銀行認為,台海緊張局勢升溫可能對台灣、亞洲和全球產生負面的影響,並可能加速供應鏈重塑。中國在提升關鍵產業技術方面則預計將面臨更多的阻力,尤其是半導體。

法國外貿銀行也提到,北京對台的經濟制裁主要集中在「高度可替代」的食品,而不是雙方之間貿易最多的ICT領域,貿易限制預計僅影響台灣出口的0.2%。法國外貿銀行認為,只要中國需要產品,就會繼續從台灣進口,就像北京在其他貿易衝突中的行動。以澳洲為例,兩國在2020年出現貿易爭端,中國限制了大麥和煤炭等部分商品的採購,但繼續從澳洲採購鐵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