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鑽石生技月營收從負4.7億元到負1.5億元如何算?證交所給答案

2022/08/09 12:50

圖左起為鑽石生鑽總經理鄭淑玲、董事長路孔明、主辦承銷商華南永昌證券董事長黃進明、鑽石生技副董事長李祖德、副總裁黃彥臻 、財務經理吳元婷(記者陳永吉攝,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國內第1家永續型創投鑽石生技(6901)日前登錄興櫃,昨日公布7月營收為-1.52億元,而去年同期為-4.7億元,營收皆是負數,顛覆過去投資人對營收的了解,至於這樣的營收怎麼算營收表現?證交所今天表示,營收從-4.7億元到-1.52億元,營收是正成長3.18億元,不能拿來除-4.7億元,否則會出現-67.5%的年增率,畢竟公司營收是年增的,因此營收年增率為67.5%。

鑽石生技營收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就是因為該公司營收是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評價損益,而目前鑽石生技共投資10家公司,營收就會隨著投資公司當月的股價或市值而波動。

簡單的說,就是投資的公司合計當月股價漲或市值增,則鑽石生技當月營收就會是正數,反之則是負數。至於創投的獲利,大概相當於每個月的營收,只是要扣掉部分人事成本相關的支出。

不過過去投資人對上市櫃公司的營收認知大多是正數的增加或減少,若是獲利出現負數大概也會講說由虧轉盈或虧損減少、增加等,如今出現營收負數的公司,將衝擊過往投資人的認知。

鑽石生技7月25日登錄興櫃當天一度衝上300元,市值衝上1500億元,贏過友達(2409)等掛牌上市公司,不過近期股價已跌破百元大關,市值回到約50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