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用軍演封鎖台灣 澳洲智庫:重創自身經濟

2022/08/08 17:27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高級研究員烏倫(David Uren)指出,中國近來利用軍演來對台灣進行經濟封鎖,此舉雖然展現中國軍力可輕鬆封鎖台灣和世界其他地區的海空通道,卻也凸顯中國自身經濟的脆弱性。 (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高級研究員烏倫(David Uren)8日在官網發文指出,中國近來利用實彈演習來對台灣進行經濟封鎖,迫使數十艘往返北亞的船隻改變航道或減速,以避開台灣海峽和台灣東岸的危險地帶,中國此舉雖然展現其軍力可輕鬆封鎖台灣和世界其他地區的海空通道,卻也凸顯中國自身經濟的脆弱性。

文章指出,台灣東西兩側的航道若中斷,將對中國自身的經濟造成嚴重影響,因為中國主要的上海、大連、天津等港口都依賴台灣附近海域的航道。台灣海峽是中國、日本、南韓等北亞地區通膨世界各地的主要航道,也是中國南方通往美國的最直接通道。

彭博的分析顯示,今年前7個月全球近半的貨櫃船通過台灣海峽,在其中最大的10%貨櫃船隊中,有88%利用這條水路,運載約100萬桶石油的油輪每天都穿過台灣海峽。雖然開往北亞的船隻可能避開台灣海峽,但台灣東部通過菲律賓呂宋海峽的替代路線很容易遭遇到颱風。

中國的軍演也導致飛往台灣的商業航班中斷,大韓航空、新加坡航空和韓亞航空暫停飛往台北的航班,日本航空和國泰航空表示,正在避開軍演指定區域。然而,對台灣領空的任何封鎖都會產生深遠的經濟影響。

台灣出口的很大部分是透過空運而非海運。台灣是全球晶片最大產地,佔全球晶圓代工的市佔率達63%,台積電就佔一半以上,該公司是蘋果、高通、英特爾和輝達的主要供應商,台灣在10奈米以下先進晶片的全球市占率達92%。

除了晶片製造,台灣還建立了IC設計、封裝和供應的生態體系,台灣1年的IC出口直達1400億美元,也次其他高科技、高價值設備的重要供應國。中國是台灣近半IC出口的目的地,台灣製造的晶片對中國出口的電子產品至關重要。

中國對台灣的任何持續封鎖,都會使武漢肺炎流行期間的半導體供應中斷問題顯得微不足道。總部位於香港的韓禮士基金會(Hinrich Foundation)對台灣晶片產業的分析指出,IC是現在是交易最熱絡的第4大商品,僅次於原油、成品油和汽車。

文章指出,任何對台灣的封鎖,不僅台灣的貿易將被中止,而且大量流入中國北方港口的原物料和製成品也將中斷。

半島電視台日前也指出,在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又重施故技,對台灣進行貿易限制,暫停台灣柑橘類水果和魚類進口和禁止天然砂出口,卻未觸及台灣最有價值的出口產品半導體,這可能是因為中國高度依賴台灣關鍵零組件出口,若限制台灣半導體,對中國自身將造成重大傷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