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房市危機擴大 壞帳銀行自身難保

2022/08/07 21:35

中國房地產危機擴大,壞帳銀行卻陷入財務困境,自身難保。(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為了遏制20年前亞洲金融危機的衝擊,中國政府設立了4家壞帳銀行,以吸收該國最毒的債務(toxic debt),但隨著中國房地產部門日益嚴重的困境,可能引發廣泛的經濟動盪,這些壞帳銀行卻很難提供幫助。

 原因在於,中國信達、中國華融、中國長城和中國東方等4大資產管理公司的資產負債表已變得過於臃腫,限制其發揮作用。北京研究公司泉匯研究(Plenum)合夥人陳龍表示,這些資產管理公司是「金融怪獸」,「我不會指望他們在解決房地產危機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儘管在中國不斷擴大的房地產危機中,全球負債最高的開發商中國恆大集團成為焦點,中國壞帳銀行面臨的壓力,揭露了北京當局在調動救援方案時的挑戰,不僅凸顯習近平推行去槓桿運動的衝擊,該運動破壞了高負債開發商的穩定,也反映壞帳銀行在房地產危機中所面臨的風險。

 中國4大壞帳銀行成立於1990年代,其資產擴張速度遠超過他們的職責範圍,因為吸收海內外投資人的債務,而成為大型金融集團。最大的壞帳銀行中國華融,在延後揭露160億美元虧損數月後,於2021年獲得紓困。

 中國長城延遲在6月公布2021年財報後,外界預期該公司將進行債務重組,這是中國壞帳銀行疲弱的另1訊號,儘管壞帳銀行的服務對世界第2大經濟體中國變得越來越重要。

 根據中銀國際預估,中國壞帳銀行的資產規模合計約5兆元人民幣(約7400億美元),並在2021年處理了房地產市場的4000億元人民幣壞帳,佔總數的五分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