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被害破產還允解放軍間諜船進港 斯里蘭卡:惹中國會被絞殺

2022/08/06 15:55

斯里蘭卡對中國解放軍開綠燈,允許遠望5號進港停泊,數度金援斯國的印度對此表達抗議。(圖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斯里蘭卡被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害到破產後,仍不敢開罪中國。近期對中國解放軍開綠燈,允許1艘勘測船進港停泊,引起金援斯國35億美元救急的印度抗議,開罵「難道中國解放軍來野餐?」斯里蘭卡前外交官解釋,斯國需要中國協助債務減免,不能惹怒中國,不然中國可能勒緊我們脖子上的絞索。

《日經亞洲》及《路透》均對斯里蘭卡允許中國遠望5號駛進可倫坡深水港-漢班托塔港進行解析,主要是遠望5號被外界視為間諜船,是中國最新的太空跟踪船之一,用於監測衛星、火箭和洲際彈道飛彈的發射。五角大樓關於中國軍事現代化的年度報告也稱,遠望5號由中國人民解放軍運營。

斯里蘭卡經濟崩潰後,印度想趁機擠掉中國對斯里蘭卡的影響力,數度伸援,金援至少35億美元,反倒是中國冷眼旁觀,等待IMF出面幫斯里蘭卡。因此,得知斯里蘭卡為中國解放軍開綠燈,允許遠望5號在8月11日進港後,印度氣炸抗議。

斯里蘭卡解釋,中國遠望5號進港停泊只是加油,沒有其他目的;中國則說,希望各方正確看待中國的海洋科學研究活動,不要干涉正常和合法的海洋活動。

印度軍事情報專家R. Hariharan 表示,中國擁有一支龐大的探勘船隊,在印度洋部署了至少 12 架水下無人機進行情蒐,協助中國探測和跟踪外國潛艇動向,也可以用於規劃自己的潛艇路線。所以「遠望5號要幹什麼?當然,不是野餐。」

斯里蘭卡前外交官George IH Cooke 強調,斯里蘭卡必須避免惹惱中國,因為現在需要與北京達成債務重組協議。「我們不能對中國人嗤之以鼻,那樣做中國人將勒緊我們脖子上的絞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