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海緊繃美中惡化 以退將補刀 當中國大使面稱「以中蜜月期結束」

2022/08/06 05:30

首次上稿 00:15
更新時間 05:30

台海局勢緊繃,美中關係惡化,以色列與中國關係也出現微妙變化。(圖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美中台關係緊繃,中國霸凌台灣後,5日加碼宣布制裁裴洛西及8項反制美國措施。身為美國盟友、又長期與中國關係良好的以色列如何處理美以中關係?以媒披露,以中雙邊貿易緩步萎縮,過去6年中,向中國出口的以色列企業數量崩跌 15%。以色列退役將領Assaf Orion 本週出席以中政策中心開幕儀式時,甚至當著中國駐以大使蔡潤及多國外交官的面,直言:「以中的蜜月期結束了」。

與此同時,以色列知名安全智庫「以色列國家安全研究院」也對台海局勢發布看法稱,台海緊張局勢將持續一段時間,也將影響到以色列。遭受重創的美中關係一去不復返,華盛頓對中國越來越失去耐心,也會要求盟友與美站在同一戰線。

《以色列時報》報導,當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亞洲行可能徹底改變美中關係之際,以色列也正在發生「1件事情」,承認耶路撒冷與北京的關係已經發生了變化。

以色列退役將領Assaf Orion 本週出席知名安全智庫「以色列國家安全研究院」(INSS)的以中政策中心開幕儀式時,當著中國駐以大使蔡潤、以色列情報局長Elazar Stern、以色列資深外交官,以及印度、越南等多國大使面前,直言「以中的蜜月期結束了」。

Orion指出,中國對以色列的投資和以色列對中國的出口均在 2018 年達到頂峰,此後緩步下滑。以過去6年觀察,向中國出口的以色列公司數量下降 15%至 480 家。「一系列指標表明,我們正處於兩國關係的新時期,現在的關係比以前更加複雜。」

報導認為,以中雙邊貿易下滑的時間表與以色列面臨美國的壓力吻合,首先是來自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時期,後來則是拜登政府,在這期間,美國都密切監控以中關係,特別是在大型潛在敏感交易方面。

美國總統拜登(左)與以色列總理拉皮德(右)7月簽署《耶路撒冷宣言》的聯合協議。(路透社)

因此,以色列早在2019 年開始試圖平衡與華盛頓和北京的關係,成立外國投資諮詢小組審查以中投資。儘管該小組對已經在進行中的基礎設施項目,例如特拉維夫輕軌和海法港口的工程發表意見為時已晚,仍成功阻止其他正在進行的交易,冷卻了以中貿易關係。

以色列知名安全智庫「以色列國家安全研究院」也對台海局勢發布看法稱,表面上看,中國這齣戲已經結束,美國面對中國的威脅沒有退縮,取得重要的外交成就。但現在高興還為時過早。圍繞台灣的緊張局勢預計將持續很長時間,也將影響到以色列。

以色列國家安全研究院提醒台灣,從長遠來看,台灣將在較長時期內繼續付出經濟和安全代價,與此同時,遭受重創的美中關係一去不復返,雙方不信任增加,華盛頓對中國的容忍度將會越來越低,並將要求盟友與美國站在同一陣營。以色列必須了解新形勢,在貿易夥伴中國和親密朋友美國之間,以負責任的方式調整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