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灣需要他們 電廠值班爸爸堅守崗位

2022/08/05 20:40

現年58歲的明潭電廠值班經理陳國章,至今已站了16年的值班運轉崗位,不分日夜確保穩定供電,是台電第一線值班運轉同仁的日常寫照。(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父親節即將到來,台電卻有一群爸爸,無法與家人過年過節是日常,只為堅守崗位守護全台供電。因應炙熱高溫屢創新高的用電量,現在除了有白天動輒發電達500萬瓩的豐沛太陽光電再生能源,在日月潭有台電明潭、大觀兩座水力電廠更有10部抽蓄發電機組,有如「儲能電廠」,可利用抽水功能與水位落差,將260萬瓩電力重複儲存,待需要時立即供應穩定電力,而負責機組全天候24小時不間斷運作的關鍵操舵手,則是不到30位的值班運轉團隊。

現年58歲的明潭電廠值班經理陳國章,進台電已超過30個年頭,其中包含至今站了16年的值班運轉崗位。陳國章說,為滿足用電需求,電廠必須24小時不間斷運轉,提供穩定電力;明潭電廠值班分為一天三班,值班運轉人員做三休一,三天上班期間就需輪完日班、小夜班及大夜班,考驗生理作息調整,但也可確保電廠運作,隨時掌握不同時段需注意的各種細節,而這群日夜不分的電廠值班運轉人員在明潭電廠共有28人。

陳國章表示,明潭電廠有6部裝置容量共160萬瓩的水力抽蓄發電機組,除利用日月潭與水里溪下游興建下池水壩之間的380公尺落差發電,還可將發過電、流至下池的水再抽回上池日月潭,待需要時重複發電,讓水資源利用最大化。

明潭電廠廠長劉演鎮表示,1995年完工的明潭電廠是我國第二座抽蓄電廠,目前仍為東南亞最大、全球第10大。因機組容量大、反應速度快,更因抽蓄功能可扮演儲能電廠角色,至今仍為供電主力,因需隨時待命起停機組,值班運轉人員角色舉足輕重。

陳國章說,負責抽蓄機組的值班運轉人員,需隨時配合中央電力調度中心指令專注操作機組,值班時更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同時監看5個電腦螢幕與整個訊息牆面,其中涵蓋水工、機械、電氣等設備超過1.2萬筆事件資訊,更有包含約3000筆不同等級、聲響的警報提醒,這也讓值班同仁練就「聽聲辦位」功夫,可即時判別因應、排除狀況或進一步報修。

陳國章表示,值班經歷中最難忘921大地震時,因道路坍方不通,原本開車僅2分鐘的上班路途,變成「連走帶爬」快40分鐘才抵達值班崗位,過程更不乏頻繁餘震。

陳國章的三女兒陳宥瑄,從小早已習慣每逢颱風天、地震等突發事件總心繫供電的爸爸,甚至非值班日也常直衝電廠,默默看著爸爸背影,高職唸電機領域的她,也開始對台電工作有感,跟著考進台電一同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