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輸不起!航海王必看波羅的海新指數 中國氣炸批太相似

2022/08/05 20:14

編制BDI指數的全球海運交易服務商-波羅的海交易所,準備推出中國新造船指數。(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編制BDI指數的全球海運交易服務商-波羅的海交易所,享有全球盛譽,是航運業必看指標,最近準備推出中國新造船指數,遭到中國競爭對手指責相似度過高,有擷取資料庫之嫌。波交所則冷回,依照中國的編制方法「不切實際」。

中媒財新報導,中國新造船價格指數(China Newbuilding Price Index,CNPI),從2011年發布至今,由註冊在香港的中國新造船價格指數有限公司發布,全資子公司眾盟航運諮詢有限公司負責指數在中國的業務操作,也主營船舶造價諮詢等業務。

CNPI指數負責人劉巽良抱怨,2022年3月中旬起,波交所一名海運市場分析員主動聯繫,並稱計畫推出一項新造船指數,並希望與CNPI洽談合作。合作方式包括由CNPI提供數據,波交所冠名CNPI指數、並提供全球營銷機會等。

劉巽良稱,過去對波交所心懷崇敬,他們來找我們,也看作是一種榮譽,後來合作石沉大海,直至7月1日確認合作終止。但一些會員經紀公司看到波交所的新造船指數試運行版本,成份船廠與CNPI指數重合度很高。

對此,波交所回應,該所的要求是使用更易於管理的標準化數據集,使用較少的、已被授權向波交所報價的經紀人,並且不指定船廠。如果波交所與CNPI合作並使用CNPI的指數方法論,將需要重組對方指數的製作方式,這種做法「不切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