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裴洛西自由來去台灣 網傳馬斯克星鏈屏蔽中國北斗衛星

2022/08/05 16:10

馬斯克SpaceX所發射的星鏈衛星系統令中國相當不安。(圖取自馬斯克推特)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馬斯克SpaceX旗下衛星網路服務星鏈(Starlink)助攻烏軍,聲名大噪。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專機安全抵台,同樣引起中國關注。中國社交平台流傳一位自稱解放軍人士分析稱,台灣敢於向全球直播裴洛西專機的機型、位置、人員,說明美台電子屏蔽能力、電子對抗能力極強,「根本不把解放軍放在眼裡」。

另有一段流傳推特的截圖也說,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輸給了星鏈,星鏈及美國航艦強大的電磁波及信號源覆蓋台灣東偏北方向地區,中國航艦及戰機訊號被覆蓋,必須等裴洛西專機離台,解放軍才能進行實彈射擊演習,所以只能安排在8月4日,等於這場中美電子戰,中國輸2次。

一位自稱中國軍方人士就共機未伴飛裴洛西訪台專機做出說明,指出裴洛西專機抵達松山機場,表明中美對峙第一階段已經結束了,他說,中國蘇-35戰機才剛升空,都還沒見到面,裴洛西專機就落地了,說明解放軍的伴飛根本不起作用。

他解釋,解放軍戰機屬於第4代,美軍戰機屬於第5代,且美軍擁有全球最強大的電子作戰能力,干擾能力很強,解放軍根本沒辦法發現裴洛西專機行踪。甚至台灣還全程直播裴洛西抵台,台灣敢於向全球轉播裴洛西專機的機型、位置、人員,說明美台電子屏蔽能力、電子對抗能力極強,根本不把解放軍放在眼裡。

這位中國軍方人士還說,裴洛西訪台,中國陸軍第80集團軍喊備戰,但台灣與中國隔著台灣海峽,「根本跟你不搭嘎」,最後搞成這樣,大家都很失落。他還自我安慰稱,就算中國第一階段電子戰輸給美國這個強大的對手,解放軍敢於亮劍,不算丟臉。

另外在推特一段有關中美電子戰對抗的截圖,也令人關注,這段截圖指出,裴洛西順利離開台灣,說明中美電子對抗戰,中國第2次失利,宣告「北斗衛星輸給星鏈」。

文中稱,馬斯克的星鍊加上美國航艦的電磁波及信號源覆蓋了台灣東偏北方向地區,導致中國軍艦及軍機訊號被覆蓋,所以只能在8月4日裴洛西專機飛走後,美國航艦關閉電磁波,而星鏈關閉信號源後,解放軍才能舉行實彈演習,「敗了就是敗了,在熬20、30年吧,指望下一代」。

相關評論被發布在推特上,引起網友議論,有人認為全部胡說八道,評論者一定是美軍迷;有人則回嗆「網路幾十萬人追蹤裴洛西專機,是弱雞砲灰軍自己找台階」;還有網友笑中國解放軍的確「敢於亮賤,從來沒有認輸過」。

事實上,星鏈在俄烏戰中角色早已引起中國極大不安,中國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北京跟蹤與通信研究所」學者曾在6月指出,如果馬斯克SpaceX所發射的星鏈衛星威脅到中國國家安全,中國必須摧毀它們。

尤其,早前美國空軍授予 SpaceX 一份價值 2870 萬美元的契約,以探索地面站點、飛機和太空資產之間的寬頻數據連接。因此,中國國防工業的多位資深科學家在今年 4 月就發表論文呼籲,中國應發展反衛星能力,包括跟踪和監控每顆 Starlink 衛星的監視系統。

網路盛傳一段有關中美電子戰對抗的截圖,認為中美電子對抗戰,中方落敗。(圖取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