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涉中資疑雲 建群未賣日盛金股權遭重罰1200萬

2022/08/04 17:59

日盛金大股東建群投資CTL未在期限內,將持股降至5%以內,遭金管會開罰1200萬。(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涉及中資疑雲的日盛金大股東「建群投資」(CTL)去年5月27日遭金管會開罰2500萬,並勒令限期1年處份持股;不過,金管會表示,由於CTL截至5月底持股仍剩9.23%,未達到金管會要求的5%以內,因此,開罰1200萬元、並限期今年底前完成。

回顧本案,日盛金原本有兩大股東,其中之一為港商建群投資(CTL),但其被指背後金主是中國明天系集團創辦人肖建華,也就是涉及中資問題。為釐清真相,金管會從2020年10月起,就約談CTL負責人陳銘達,但相關疑慮無法獲得澄清,導致金管會數度要求補件,CTL卻遲遲未能說清楚。

最後,金管會在去年5月27日,以CTL仍交代不清楚,首度因大股東無法證實自己是最終受益人而開罰。

換言之,CTL被罰不是因為金管會查到是中資,而是CTL「無法自證非中資」,依照金控法可以「視同未申報」,予以開罰。

銀行局主秘侯立洋表示,CTL原本持有日盛金股權24.09%,去年金管會裁罰要求限期一年內,必須把持股降至5%以內。結果,今年5月底期限到了,CTL仍剩下9.23%。

侯立洋指出,金管會已分別於2022年4月及5月間二度發函CTL,提醒應確實於裁處書所定期限完成處分及逾期未處分效果,但最後仍未達成,因此,再給CTL一張1200萬元的罰單。

此外,金管會並要求CTL在年底前,必須將日盛金股權降至5%以內,若CTL仍未達成,就繼續再開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